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先勇:昆剧都与爱情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5 东方网-劳动报

  作为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闭幕式压轴戏,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将于21至23日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昨天下午,该剧总策划、作家白先勇先生,在上海大剧院向大学生们就《牡丹亭》艺术美学等进行了对话。

  白先勇说,让我们快快拉回一个艺术的美学社会,不要让昆曲艺术老去和消失。这位文学家说,中国古典文学真是太美了,它的意境、字词让人齿颌留香。《红楼梦》里边有些
词,来源于《牡丹亭》……如何才能使这朵“牡丹”长开不凋呢?白先生说,他有一种“唯恐深夜花落去”的“牡丹情结”。

  白先勇说:“所有的昆剧几乎都与爱情有关。我想告诉年轻朋友们,当今社会,很多青年欣赏摇滚乐、流行音乐,这没错。但其实,谈恋爱的男女,如果能去剧场里欣赏昆剧,一定别有一番情致。某地有一位青年跟我说,他进剧场看了昆剧,感到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惊艳:咱们古人谈恋爱的情感,竟如此丰富啊!10分钟的唱段,舞动着水袖,真是情爱缠绵似流年。这样的慢节奏,正好与当下的快节奏来一个平衡。”白先勇说,昆剧美就美在它的古雅,演员挥舞的水袖,恰似中国的行草书法,这种视觉的线条艺术,是很高级的。

  “青春版《牡丹亭》,飘逸、空灵、温婉、雅静,透出青春的妖冶,这与汤显祖原著亦相吻合。”白先勇说,没有任何一种艺术永远静止不动。与卡拉扬把美少女捧到台前、马友友把大提琴与口哨和到一起一样,青春版《牡丹亭》也是一种探索与求新。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