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伟国:有缘国家图书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8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人民出版社新任总编辑李伟国,在编辑岗位上与中国国家图书奖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伟国1981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便进入上海古籍出版社。他从编辑干起,成为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1996年,他调任上海辞书出版社,担任社长、总编辑。李伟国告诉记者:“中国国家图书奖是我国图书出版的政府最高奖,分荣誉奖、正式奖、提名奖、特别奖等。设社科、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少儿、辞书、古籍和民族等9个图书门类。从199
3年起,国家图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数百家出版社的数千种图书参加角逐。第一届国家图书奖,我担任责任编辑的《华阳国志校补图注》,获得了大奖。我把6000元奖金,一半分给已故另一合作者的家属,一半散给其他有功人员。”此后,李伟国与第二、三、四、五、六届国家图书奖,都有缘相遇。其中,有他担任责任编辑的,有他与上海博物馆同编的。有些图书是巢峰等先生“开头”后退休了,由李伟国“收尾”获奖的。而去年获国家图书奖的《中国文物定级大辞典》,在文物收藏界内一时名声大噪,图书总策划就是李伟国。

  问起李伟国的获奖经验,他说,编辑是一门学问,不能急功近利。他特别喜欢做大型项目,而大型项目是做不光的。他谈起那些获得荣誉的《敦煌学大辞典》、《续修四库全书》、《中国历史大辞典》,充满了自豪,言语中常伴笑声。

  上海人民出版社曾荣获“五个一工程”等大奖。记者问:“您到上海人民出版社以后,会不会夺得第七届国家图书奖?”李伟国说:“我有些担心,不知这一届是否还会有缘。不过,我相信我还是会有福气的,上海人民出版社获国家图书奖,是迟早的事。”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