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军自述“煽哭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36 沈阳今报
朱军自述“煽哭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你们总说《艺术人生》不好,可一到时间你们一准看;你们总说朱军不行,可那种“我上去可能比他强”的代入感又总让你们飘飘然。就像韩乔生老师的解说笑话成了幽默艺术一样,朱军的“平庸”也成了《艺术人生》最大的卖点,别把明星掉眼泪的罪算到朱军头上,要算账,找幕后策划去!“眼泪”成了《艺术人生》的撒手锏,对于煽哭术,朱军自有一番解释。

  “煽哭”要分三部曲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每次把明星“煽哭”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感觉?

  朱军(以下简称朱):(笑)我不承认我在煽。他们之所以会流泪,是因为《艺术人生》提供给了他们一个安全、温暖、真诚的环境,当你在人生的旅途上匆匆而过,来不及驻足,现在却有人把留过你痕迹的石块捧起来给你看,你会不感动吗?

  记:会不会有另一种情况,有些明星,上节目就是来寻求一种释放?

  朱:当然。前不久韦唯在录完《艺术人生》后,跟我说了句话,她说真的谢谢你们,我终于能哭出来了。

  记:嘉宾们都把《艺术人生》当感情出口,你会不会觉得承载过重,你的出口在哪里?

  朱:我并不是一味地在听,这里面有个三部曲:第一是认真地倾听;第二是进行提问;最后是辩论。

  记:对于现在的《艺术人生》,外界存在各种各样的质疑,比如采访对象老龄化、邀请港台地区明星和节目风格定位有出入等等,你怎么看?

  朱:我从来没有感到嘉宾太老。倾听老艺术家的谈话绝对是种享受。至于年轻人,更值得关注。当陆毅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现场发出尖叫声,那就是偶像的力量,而他们追求梦想的经历,对观众更是一种鼓励。

  记:我理解你的意思,但作为媒体,靠挖掘名人隐私刺激对方,是否在所难免?

  朱:作为传媒人,我对一些同行不择手段的获取途径和“为我所用”的报道方式都是不能认同的。无论是采访,还是做节目,其实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我没有能力净化我们的传播空间,但我至少可以让做客《艺术人生》的嘉宾把这里当成一个可以放松、自由说话的平台。

  与港台明星搭档不合拍

  记:《艺术人生》就是你和嘉宾两个人在说话,形式这么单调,有过冷场的时候吗?

  朱:有吧,主要是在采访港台明星的时候。

  记:我看过一期张柏芝的,觉得你们俩有一段挺不搭调的。

  朱:确实如此,到最后你能看到张柏芝在哈哈大笑了,整个人躺在沙发上,非常放松。但在前面一个十分钟里,我们的交流发生了严重障碍。香港艺人整天面对的是拿着相机对准他的狗仔队,这让他们变得警惕而敏感,于是我问此,她却答彼,一问一答变得莫名其妙,我努力让自己站在港台艺人的角度,体会到她抗拒的情绪,慢慢让她明白我并不是在挖隐私,彼此的融洽终于到来。

  记:最近你与张学友的访谈节目,称学友为“德艺双馨老艺术家”,被很多人认为不太得体。

  朱:那其实完全是个误会。我当时是借这句话以半开玩笑的口吻称呼他为“老艺术家”的,真正目的在于表扬他,从艺二十多年,毕竟很不容易啊。

  记:那为什么后来的效果……

  朱:可能港台地区的明星比较在乎年龄吧,社会背景、文化认识也不同,发生观念上的碰撞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记:这类事件对你的主持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朱:不会。我首先应该感谢他们呢,如果一个节目做出来没人管你死活,那才是可悲。只要不是无理的谩骂,不管是对节目的关注、鼓励、批评甚至讥讽,都是件好事。观众说我话说得不对,这是常有的事,我也经常在网上看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只要有道理的,以后节目中都会注意。

  《艺术人生》是我儿子

  记:一个四年的节目,会不会有审美疲劳?想尝试新的节目吗?《艺术人生》在你生命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朱:我每采访一个嘉宾,事先的阅读量都不会少于十万字。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我的书里都有,我就是在“时刻准备着”,所谓常变常新。如果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节目出现,我一定会很积极地去争取,但这不代表我不喜欢《艺术人生》,它在我的生命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我的另一个儿子。(文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