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黎轻度发烧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36 沈阳今报

  好好黑 没有写作,我只能拙劣地生活。没有生活,我只能拙劣地写作。

  2004年9月24日,弗朗索瓦丝·萨冈遽然逝世,国内反响平平,《你好,忧愁》的盛名更多地为时势所造,读者追慕书名之美,却不甚了了她后来的作品,她的主要文学贡献何在。而萨冈生前瞧不起的女作家杜拉斯和她的作品《情人》,却被中国广大的文学爱好者所熟知。这两个女人都在描写爱情,一个如梨花带雨般的忧伤,一个是飞蛾扑火般的热烈。法国
人,仿佛就为爱情而生,拉迪盖15岁时就有一场惊心动魄的恋爱,以至灯油耗尽,作品《魔鬼附身》出世不久就早早夭折。

  噢,还有这部《37度2》,它推翻了爱情脉脉温情之常态,以与世迥异的方式,重新定义了浪漫。根据它改编的电影有着更惹火的名字———《巴黎野玫瑰》。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是令人过目难忘的贝蒂———在她的身上,凝聚着非常态的性格:疯狂而且歇斯底里,藐视一切文明利益和道德规范,恣意妄为,我行我素。而世俗的偏见和虚伪自然是无情地摧毁了贝蒂和她的爱情———仅仅因为她具有特立独行的个性,仅仅因为她是一个决不向世俗妥协的女人。

  一个普通小城市里,美丽的女招待贝蒂发现她的男友佐格是一个被埋没的天才作家。为此,她纵火烧了佐格租用的木屋,带着他去巴黎寻找梦想。但是,事情的发展不遂人愿,佐格的小说一次次被退稿,贝蒂的梦想一点点走向破灭。在这种情况下,佐格也失去继续写作的能力。随着故事的发展,贝蒂的心情逐渐变坏,最后她歇斯底里,当她残害自己的身体,最终走向彻底的疯狂,被强制送进医院时,佐格化装成女子,潜入医院,亲手结束了贝蒂的生命。这时候,佐格的小说却得到出版的机会,贝蒂的梦想即将实现,但是她已经魂归天堂。佐格在相信贝蒂给予他全新的生命的同时,坚定了通过写作获得成功的信念。

  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爱情的温度了,是两个人肌肤相亲时的温度,是徘徊在病态和正常人理性边缘的温度,比37℃高一点,比38℃低一点,微微发烧的眩晕,也许37.2℃的身体里正孕育着喷薄欲出的热烈和疯狂……天性浪漫自由的法国人就是要把极端的爱的理念贯彻到底,这一特点在《巴黎野玫瑰》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贝蒂和索格之间的爱情自始至终都很完美,没有波折,没有考验,没有第三者。影片着意刻画的矛盾不是他们的爱情,而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不可调和。

  坚持信念是好的,但是和这个市侩的社会对抗总归是没有什么好处的,索格难道就不曾有过崇高的理想?我知道自己一定是世俗的,因为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最终失败的一定是那些什么也不肯妥协的人,虽然他们也有可能成功,但是失去的或许多过所得到的。可是那些妥协了的人,你怎么能保证不是他们更接近一些真理呢?

  浪漫的爱情撞不过现实的铜墙铁壁。巴黎野玫瑰,盛放似乎只是为了凋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