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君与此图皆可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36 沈阳今报

  张鹏《清明上河图》来沈阳展出,我去看了,挤在人群里,心情激动,手心出汗。估计法国人到卢浮宫看《蒙娜丽莎的微笑》也没我兴奋,因为那是意大利人画的,不是法国人自己的东西,而《清明上河图》是我们自己的国宝,可传千秋万世的国宝。我也很难想象当年杨仁恺先生在昏暗的办公桌上第一次看见《清明上河图》时血压上升多少?脉搏一分钟多少次?有没有“狠斗私字一闪念”?当然这只是说笑,杨仁恺先生光风霁月,目光如炬,方才使这《清明上河图》真品没有明珠暗投,湮没在短视之人的手里。单就这一项功绩,就可使
杨先生彪炳千古了。

  如今少有人了解文物鉴定这一行业,但近年来国内古玩字画收藏之风日益兴盛,收藏者队伍已逾百万人,可惜有相当一部分收藏者是古玩字画方面的“外行”。一个北京的公益鉴定会上,过半数的“宝贝”都是赝品。于是鱼目混珠的所谓“鉴定家”就多起来。有的家伙虽然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缺少必要的职业道德。客户请他们鉴定,他们故意低估鉴定物,转手又将客户的鉴定物“骗取”到手;还有将真品说成是假的,将赝品说成是真的;还有的鉴定家,略懂些皮毛,只是上了几天培训班,混了一张证书,便也开始自称“鉴定家”。这样的鉴定家怎能保证中国古玩市场的健康?一些专门摆弄赝品的家伙都发了,我认识的一个人,从古玩市场上花300块买了一个玉龙,转头就卖给一个大款几万块,为什么?因为他就是所谓“鉴定家”!更有甚者唬到国外去,搞得美国几家大拍卖行不再拍卖中国古字画,因为赝品太多了,行家太少了。

  在我看来,真正的鉴定家必须是大学者,大研究家,更必须的是,他必须是个云鹤其姿,松筠其品的大君子,是胸怀坦荡荡的真人,以此标准衡量,除杨仁恺外,也就没几个真正的鉴定家了。好在《国宝鉴定大师杨仁恺》一书给我们树了一个范本,想做鉴定师,就要先做杨先生那样的人,心术不正者干这个活,必将毁于自己的贪欲!

  题外话:手中有宝的,可到北京的德隆宝鉴定,至于央视的《鉴宝》,专家鉴定时间短,设备有限,风险大!再说,真正的宝贝拿到大庭广众下,太惹眼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