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明上河图》在辽博“大团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22 扬子晚报

  12日下午正式开馆的辽宁省博物馆新馆,同时展出三幅《清明上河图》:传世国宝———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真迹,仇英《清明上河图》,以及清代徐扬按《清明上河图》结构、布局风格等绘画的《姑苏繁华图》。《清明上河图》在辽博史无前例地“大团圆”,倾倒了众多观众。

  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绘画史上的无价之宝。

  据考证,《清明上河图》曾5次进入皇宫,4次被从宫中盗走。1945年溥仪逃跑时,随飞机携带的文物被弃置沈阳机场,其中就包括《清明上河图》。1950年,这幅画与其他两幅也叫《清明上河图》的画被送到东北博物馆,也就是辽宁省博物馆的前身。当时,一幅赝品被当做真迹。时任文化部研究员的鉴赏家杨仁恺来到博物馆库房里进行文物整理,惊喜地发现了《清明上河图》真迹,从而挽救了这幅绝代名画。1953年,《清明上河图》开始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

  让杨仁恺更为惊喜的是,上述三幅画中除了真迹外,还有一件竟然是明代四大家之一仇英的重彩工笔《清明上河图》,并具名款。该作品参照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构图形式,但描绘的是苏州社会生活现实情景。自北宋张择端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名家以此为题材作画。仇英的《清明上河图》略晚于张择端的真迹,它比宋本要长一倍,历来大部分的《清明上河图》赝品,均以仇英《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仇英的这幅画也因此成为衡量《清明上河图》真伪的一个标准,现在它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宝物之一。

  而同时展出的清代徐扬《姑苏繁华图》亦描绘苏州风物。这幅画作的长度相当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2倍以上,也曾被溥仪偷运出宫,藏到长春的伪满“皇宫”,最终归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专家称,这幅画是研究230年前“乾隆盛世”的形象资料,具有极大历史价值。据统计,目前海内外公私所藏的《清明上河图》摹本有30余幅。其中最有名的当数本次展出的仇英《清明上河图》,还有一幅清乾隆年间由宫廷画师陈枚等5人绘制的《清明上河图》,画得也极为精细艳丽,现存台湾“故宫博物院”。姜敏王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