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0万人民币包装全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14 北京晨报

  导演顾笃璜:我想让观众被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感情打动

  新闻背景:从11月12日至14日,全本昆曲《长生殿》在昆山大戏院连演三天,这也是该剧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本演出。12月11日至13日,这出大戏将亮相北京保利剧院。这将是继前段时间白先勇版本《牡丹亭》惊艳北京舞台后又一出由台湾斥资八百万人民币包装、内地打造的精良之作。

  《长生殿》的折子戏一直在长安大戏院公演,但是由于资金问题和昆曲没落等诸多因素,这部戏曲名著的全本一直无人排演。而今,顾笃璜隆重推出了全本,的确让人对昆曲刮目相看。

  该戏除了两位主演王弘芳和赵文林之外,该剧的灵魂人物、导演顾笃璜功不可没。有着昆曲国宝元老之称的顾笃璜,是昆曲保守派领军人物。顾笃璜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不可能随剧组巡演,因此记者特意赶往苏州采访。顾笃璜出生在一个大家族,家传有一个过云楼的藏书阁,现在上海博物馆半壁江山都是过云楼捐献的藏品。顾老先生开门见山说了一句让我们有点惊异的话:“我是学西洋戏剧的,并不对昆曲痴迷,但舞台艺术都是相通的。”“力求原样,不造假古董”

  顾笃璜从上世纪40年代起,在苏州从事传统戏剧的传承与复兴工作,培养了一批继字辈、承字辈的演员。更以独到的眼光重新整理出一批濒临失传的宁波昆曲、温州昆曲等。在他的经历中,看到了昆曲由辉煌到衰落,又到现在逐渐受欢迎的现状。顾笃璜穿一件朴素干净略微发旧的中式服装端坐在太师椅上,谈吐从容幽默。当记者问他“现在全国有多少从事昆曲的人”?顾笃璜答:“六个剧团九百壮士。”

  “这次《长生殿》是从洪原著50折里选出的27折,我的创作原则就是尽量力求原样,不造假古董。昆曲2001年被评为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从遗产的角度讲不要求创新。”随后又玩笑道:“我想让观众被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感情打动,唐明皇是那么一个老风流才子,但我做得还不够,只够老,不够风流和才子。”

  “《长生殿》隆重,《牡丹亭》轻巧”

  和顾笃璜的交谈一直非常有意思,“如果把您的《长生殿》和白先勇的《牡丹亭》来比较呢?”“我想《长生殿》隆重,《牡丹亭》轻巧。”“有人说昆曲是困曲,一看就想睡,您觉得应该以什么心态来看昆曲?”“昆曲不是娱乐演出,首先要当作文化享受,不浮躁地静心来听。就像吃药一样,吃下去是很滋补的,对音乐的修养、审美都有益。”晨报苏州专电特派记者 和璐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