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新“谋女郎”主动亮心声 蒋雯不怕出名成焦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11月12日中午12点,北京飞往昆明的航班还有4个小时就要起飞,记者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甜美,略带杭州口音的女声,“你好,我是蒋雯,现在可以接受采访,请问你有时间吗?”在即将正式进入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剧组前,新一代“谋女郎”蒋雯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经历:当过导游做过翻译 做人刻苦勤奋

  记者(以下简称“记”):被正式定为《千里走单骑》的女主角后,这些日子都在做什么?

  蒋雯(以下简称“蒋”):我刚从云南回来没多久,在那里体验生活,待了十多天,参加日本的旅行团,混迹其中,做陪同,好像又回到了大学刚毕业在杭州做导游的日子。记:大概什么时候去剧组报道?蒋:今天下午的飞机去云南。现在学校这边的手续已经办妥。从院里到系里,还有导师郑亚玲老师,都很支持我。

  记:能谈谈你的个人经历吗?

  蒋:我是1999年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在浙江海外旅游公司,担任日本来华的旅行团导游。可是工作太累,我的身体又不是很好,总是觉得吃不消,人瘦了几圈,结果三个月后我就辞职了。后来进了一家日资企业做翻译,工作量要小很多。从上大学开始,我就喜欢上了日本电影,于是决定报考电影方面的研究生。我辞了工作,待在家里复习了几个月。那段时间没有收入,不过之前做翻译报酬还可以,我也零零碎碎接一些翻译的活儿。后来就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郑亚玲老师的研究生。

  记:郑老师说你的专业考了第一名,复习的时候很刻苦吧。

  蒋:我不是很勤奋的人,只不过考试比较厉害吧。

  记:你的导师曾说过,你是一个气质很轻灵的人。

  蒋:我写过一个寓言性质的小剧本,描绘昆虫世界的故事。可能平时就喜欢看童话书。这些作品通常避开繁琐的事物,虽然简单却能一语中的。

  过程:9月试镜10月通知 实在没有想到

  记:传闻为了挑这个女主角,张艺谋看了5万个候选人。可他第一眼见到你就选中你了。是这样吗?

  蒋:其实我是别人推荐的。我们一届的同学,导演系的,在张艺谋导演身边拍记录片。她了解张艺谋导演需要什么样的演员,就推荐了我。

  记:什么时候的事情,怎样的过程?

  蒋:那时候刚开学,9月份吧。张艺谋的一个副导演到学校来,给我拍了一段DV。用中文和日文各做一遍自我介绍。然后站着,坐着,左侧、右侧各拍了几个镜头。很简单。

  记:你学过表演吗?

  蒋:没有。但我小时侯学过芭蕾和民族舞,只是父母帮我培养的个人爱好之一,没有深的造诣。

  记:第一次见到张艺谋是什么时候?

  蒋:大概几天以后,张艺谋工作室的人通知我去试镜,让我表演一个小品。张艺谋也在那里,他没怎么说话,挺和蔼的样子。

  记:小品是什么内容啊?

  蒋:那个小品的情绪起伏特别大。我扮演的女孩有一个男朋友,是有妇之夫。他来看我,本来我很开心,但两个人谈起他的妻子,又发生了争执,闹得不可开交。后来男朋友走了,女孩的母亲又打电话来。总之我觉得挺折腾人。

  记:你发挥得好吗?

  蒋:好像不怎么样(笑)。我这个人比较胆小,也不太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时挺紧张的,也没有什么把握,毕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嘛。不过我喜欢表演,本科的时候还参加学校的话剧演出。进了电影学院,唯一的表演经历是拍同学的作业。

  记:什么时候决定要你的?

  蒋:大概10月15号接到的通知,让我去云南体验生活,这实在是我没有想到的。

  记:有没想过你还是学生,这样可能影响你的学习?

  蒋:我现在三年级了,已经没什么课。我就把它当作上一次上课的机会。

  未来:按自己节奏生活 不拒绝媒体采访

  记:你在片中扮演什么角色,戏分重吗?

  蒋: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其实影片里戏分最多的是高仓健,而我只起到一个贯穿情节的作用。

  记:你见过高仓健吗?

  蒋:还没有。我对高仓健的印象主要还停留在《追捕》里的杜丘,酷酷的。后来他出演的一些电影,像《铁道员》,感觉也不错。

  记:张艺谋电影里的女主角,像巩俐、章子怡、董洁,演完那些电影后,她们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可能经历很多是是非非。有没有想过,这些变化也可能发生在你的身上?

  蒋:没有想那么远,但我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生活。我这个人的性格不太会受外界的干扰,也可以说是有点麻木。别人怎么说,我无所谓。

  记:可是一旦成名后,你将变成公众关注的焦点,媒体也会渗透到你生活中,有想过吗?

  蒋:我不愿意和别人分享我的隐私,这些我会保护得很好。至于工作方面,我想不会拒绝媒体采访的。不是怕别人找我,主要身在云南,长途漫游电话太贵了,呵呵。

  记:你现在快毕业了,今后从事什么职业,有没有想过?

  蒋:未来我会做什么,现在真的无法说清楚,那就顺其自然吧。蒋雯小档案

  生日:2月28日

  籍贯:浙江杭州

  身高:163cm

  学历:杭州大学外语学院(现为浙江大学)

  现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研究日本电影,曾赴日本研修日本电影数月

  气质:轻灵,具有江南女子的独特韵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