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0元票价”能否成为电影救市的一剂良药? (2004-11-14 15:48:4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49 新华网
“10元票价”能否成为电影救市的一剂良药?(2004-11-1415:48:40)(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在四川成都掀起的电影“10元票价”风潮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关注——办理了会员卡的观众以每场10元钱的方式可以在四川峨眉电影院线旗下的电影院观看几乎所有本年度上映的电影。就连平时票价50元、拥有14个厅的5星级影院,现在票价也降了下来,实实在在的低票价无疑能获得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但这次峨眉院线的又一次降价风并没有像3年前的“5元票价”那样引发各地影院的跟风潮。薄利能否“多销”,这个问题还是众多影院经理心中一个很大的疑问。

  4年前峨眉院线就率先开创了“5元票价”的电影院经营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无论是上座率还是票房都取得了成倍的增长。但是在坚持了3个月后就取消了“5元票价”,主要原因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没有得到制片方和发行方的支持。时隔4年之后,峨眉电影院线总经理申书凤对“10元票价“充满了信心,她介绍,目前发行方和制片方并没有像“5元票价”时提出反对,而且还与部分发行、制片方取得一致: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让更多观众看国产电影。

  为什么再次推出低价票呢?申书凤说,现在电影院的高票价实际上把我们的观众和电影院生生地隔开,把他们推向了收看质量不高的“家庭影院”,电影高品质的声像效果根本就体现不出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影院电影强大的“竞争对手”——盗版碟来说,降价看起来是比较有力的武器,但实际效果还很难说。大家都知道一张盗版碟的成本很低,电影票价再怎么降也不可能比盗版碟便宜。对此,申书凤解释,这次降价虽然不能完全解决碟片与影院争抢观众的问题,但是价格这个杠杆在一个星期内已经显示了它的力量,峨眉院线总票房增长了20%,上座率增长了86%,办理会员卡的观众增加了1000人。对于目前的小规模增长,峨眉保持着理性,培育观众进影院的习惯是他们的长期目标。峨眉院线认为电影的大众特性决定了它是个规模产业,只有扩大观众规模,才能扩大产业影响和市场收益。申书凤表示,峨眉院线在“10元票价”策略取得成功后,会继续把资金投入到建设新影院中去。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推出适应普通消费者的低价票,是一种适应市场的行为,并且各地的电影票定价权的下放也为低价票的推行提供了便利条件。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行放映分公司副总经理翁立说,从1993年起中影集团就把各地的电影票定价权下放到了地方,除了进口分账大片要求票价不低于5元外,其他影片定价的自主权在各个影院。当然站在普通消费者的立场,翁立认为还是降价好,毕竟他也不一定舍得花50至80元去看一场电影。据北京新影联公司宣传策划总监高军说,“10元票价”也不新鲜,北京有的电影院也有10元的票价。

  也有人士认为,其实票价高低只是影响观众上电影院看电影的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的问题还是电影本身的质量能不能吸引观众。从事发行策划工作多年的广东省三剑电影学社成员祁海认为,现在电影放映市场疲软的主观原因就是国产片质量不高,很难让观众产生物有所值的感觉,有些好的国产影片又缺乏有效的宣传手段;客观原因是城市规划时没有把电影院也纳入其中,令现在很多在城郊居住的人看电影极不方便。祁海建议,影院要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建立合理科学的票价体系。例如以年轻情侣为对象的影院对放映条件和观影环境的要求较高,相应的影院成本较高,票价也会较高。广州市飞扬影院就是这样的例子,但是飞扬影院的上座率和票房在广东名列前茅,在全国也能排到前五。对于周边居民区集中的电影院其主要观众群为居民,票价自然就应低一些。广州也有低于10元的二轮三轮影院。

  究竟“10元票价”能否成为电影救市的一剂良药,看来还需市场来检验。要想激活电影市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记者 吴月玲)(来源:中国艺术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