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鲁豫:十年前就想做奥普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1:45 新闻晨报

  生活中,总有些事情是注定的。1995年,一个名叫陈鲁豫的中国女孩在美国遇到了一个让她只看了一眼就崇拜的人———奥普拉·温弗利,美国最受欢迎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当时的陈鲁豫刚离开央视,还不知道自己后来会到凤凰卫视当主持人,更不会知道奥普拉·温弗利会在十年后的今天,与她的人生交汇。2005年元旦起,她将和奥普拉·温弗利一样,以访谈节目主持人的身份每周“约会”5个嘉宾和上千名现场观众。

  在美国“邂逅”奥普拉

  鲁豫说第一次“遇到”奥普拉是1995年的某个早晨无意中拨弄遥控器的结果,从那以后,几乎每一个早上,她都会把频道调到奥普拉的节目:“那时候中国还没有脱口秀这种类型的电视节目,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做主持人就得这样’!”无论是奥普拉说话的方式还是她谈论的话题,都让鲁豫觉得“很过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一颗种子在鲁豫的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尽管当时的她并知道这颗种子会不会开花结果。

  主动“跳下”早班车

  从美国回来不久,鲁豫得到了在凤凰卫视工作的机会,从主持音乐节目到后来让她以“说新闻”闻名的《凤凰早班车》:“我一直很喜欢说话。人就是这样,当你发现找对了位置,你的很多潜能就能被激发出来、丰富起来”。尽管如此,那颗种子还是固执地发了芽,2002年,她决定离开“早班车”:“其实我一直都想做人物访谈类节目,离开‘早班车’是一个比较主动的选择。”2002年1月1日,一档名叫《鲁豫有约》的全新周播节目在“凤凰”诞生了,鲁豫如愿以偿地当起了访谈节目主持人。

  一周一个“约会”不过瘾

  三年里,鲁豫和156个人物对过话,不管是众多记录共和国历史、承载几代人集体记忆的尘封人物;还是曾经呼风唤雨、如今却备受争议的焦点人物,一个个都对她打开了话匣子。聊得多了,问题也慢慢堆积起来:“很多精彩的对话,因为节目时间的限制只能删掉,或者一个人物做成两期节目”,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损失很多精彩内容,况且两期节目当中隔了一周的时间,谈话的延续性被破坏了。

  今年夏天,鲁豫突然接到凤凰中国节目事务总监从卫城打来的电话,说是决定了,把原来周播的《鲁豫有约》改成一周5次的日播节目,再在谈话现场增加200名观众,节目形式跟奥普拉的王牌栏目相似,让鲁豫彻彻底底地“奥普拉”一回。

  记者见到鲁豫的时候,新节目的试版刚刚录制完成,她看起来精神相当不错,说是三期试版做下来,新节目应该怎么去做,自己心里已经有点感觉了。

  采访结束之前,问她如果奥普拉来给你做嘉宾,你最想问她什么?她想了半天回答:“最想问她什么时候休息!她太忙了,每天要主持节目还要打理自己的生意,真不知道她有多少时间留给自己?”

  对话

  “20岁的时候,我一定不是个好主持”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说30岁对女主播来说意味着不进则退,你觉得年龄会成为女主播的障碍吗?

  鲁豫(以下简称鲁):“不进则退”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成立的,我没有特别的性别意识。如果说年龄是道坎的话,我想说20岁的时候,我一定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访谈节目主持人。除此以外,年龄对我来说不是问题。

  记:崔永元曾说,“做新闻直播需要‘钢铁般的神经’”,你认为自己天生具备这种“神经”吗?

  鲁:没有,我只能说自己比较适合做这一行吧。做直播时我也会紧张,但这种紧张感对于工作来讲是好的,它会刺激你处于亢奋状态,做电视新闻的魅力就在于此。

  记:都说“凤凰”的娘子军厉害,如果让你来当的考官,你会选什么样的女主播?

  鲁:很难说具体的标准,但只要一看到,就会知道这个人适不适合,我现在的眼光还是很准的。当然,她必须具备一些最基本的素质,比如要看着舒服,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国际化的背景,良好的综合素质。

  记:杨锦麟在他的节目里这样形容凤凰的主持人———就是那种不给加班费也主动要求来加班,而且加得很开心的人。为什么“凤凰”有这么多工作狂?

  鲁:为“凤凰”工作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喜欢新闻这个工作,从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我以前做“早班车”也是这样,就算前脚刚走,听到有大事发生就会赶快往回跑,其实也没人叫我,那时候就想,有大事发生而我不在现场,一定会很生自己的气。

  记:你现在又要开始做日播节目,深夜录完节目回家,看到熟睡的先生会不会心生愧疚?

  鲁:不会每天都这样,还是会给自己和家人留出时间。我是样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我先生也早就习惯了,其实,我们都很忙,平时几乎没什么时间在家里做饭,实在馋了就上我爸妈家里去吃一顿。

  记:工作这么忙,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

  鲁: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人处在什么时候,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所以到了该生孩子的时候我就会去生,但现在还不是时候,至于究竟是什么时候,我始终相信到时候就会知道的。(作者:晨报记者邱俪华)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