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剧三部曲最后一章 《阳台》陈佩斯七次大修 (2004-11-15 09:10:3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1 新华网
喜剧三部曲最后一章《阳台》陈佩斯七次大修(2004-11-1509:10:32)(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两年来,陈佩斯的“舞台喜剧三部曲”之一《托儿》、之二《亲戚朋友好算账》给全国的演出市场带来了不小的轰动。其中《托儿》获得“2003年中国十大演出盛事”喜剧演出奖。前两部舞台喜剧的成功,令“三部曲”的计划顺利地进行下去;而此次,陈佩斯则把目光锁定在喜剧元素丰富的四川,决定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一台全新的舞台喜剧———《阳台》,作为“舞台喜剧三部曲”的最后一章。

  舞台喜剧《阳台》由陈佩斯亲自担任编剧、导演,并出演其中的重要角色,这是陈佩斯首度兼编、导、演于一身。据他自己说,这既是自己在艺术长征路上的一次冲锋,也是对自己发动的一次挑战。《阳台》的创作历时四年,经过7次大修整以及无数次小改动,力求打造成舞台剧中的精品。

  《阳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包工头老穆为众民工讨要拖欠的工资,无奈之下上演了“跳楼秀”。但是由于过火的“表演”老穆不慎失足掉到了侯处长家的阳台。此时,侯处长的情人李丽正在导演一出侯处长和他老婆张秀芝“猫捉老鼠的游戏”。还没演完“跳楼秀”的老穆又被迫加入到了他们的“游戏”之中。几番周折,老穆终于脱身,却无意中“带”走了侯处长藏在床底下的巨款……

  一边是老穆怀揣巨款急于还钱;另一边是众民工误会老穆“贪污工款”并围追堵截;还有一边是侯处长设法要回巨款,他们相互纠结在不知所措的张秀芝和毫不知情的李丽之间。于是,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便开始演变,越来越无法收场……

  陈佩斯认为四川话朴实奇异的幽默感应该为全国更多的观众所接受并喜爱;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局限,川渝喜剧并未像北方喜剧那样走向全国并扎根全国。于是陈佩斯决定,在川渝两地招聘《阳台》的另外四名主演,并要求他们都会说四川话和普通话,将该剧排成四川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全力把四川话和川渝优秀的演员推向全国的文化市场。剧中的另两位男主演由重庆喜剧表演艺术家仇小豹和四川著名笑星朱军担纲,陈佩斯之所以邀请他们来出演《阳台》,是因为他们二位均师从侯宝林大师爱徒杨紫阳先生,是深得侯派相声艺术真传的同门师兄弟。他们长期扎根川渝两地,具有纯正的川渝风格、丰富的演出经验、深厚的表演功底以及在观众中的影响力。

  为了挑选女演员,陈佩斯一行颇费头脑。首先通过华西都市报向广大读者发出“招聘启事”,想挑出一位中年妇女扮演处长夫人,一名身材高挑、模样俊俏的川妹子扮演售楼小姐。启事发出后,许多读者跃跃欲试,不仅自己报名,还向报社推荐朋友考试。9月初,陈佩斯、仇小豹、朱军一起来到华西都市报社,对经过初选的报名者进行了认真的面试。通过才艺展示、即兴表演等环节,川渝的喜剧爱好者们展现了自身的才华。但是,由于这部剧除了在四川演出之外,还将在全国公演,对演员的要求很高,陈佩斯一行人又四处打听、寻找最佳人选。最后,终于在成都市川剧院找到13岁开始学习川剧,具有深厚表演功底、绝佳嗓门的赵晓红出演处长夫人,四川大学表演系学生吴婕出演售楼小姐。这样,人选终于确定,全剧组人员开始了紧张的准备、排练工作。

  11月26日,《阳台》将在成都市锦城艺术宫做首场演出,并连演八场,届时,将有四川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以飨观众。之后,《阳台》剧组将在全省巡演,之后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北京晚报沈沣)(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