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牛群被蒙了?五子牛水厂成为不断扔钱的无底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作为牛群“五子牛教育集团”惟一的一家企业,五子牛水厂成为牛群不断往里扔钱的无底黑洞,也成为一个外行不善经营的典型例证

  本刊记者/刘溜

  从记者现有的调查材料来看,五子牛特校获得的近600万的善款,除去剩余的81万,还有500多万,有人怀疑这笔钱最大的可能,是流往了牛群着力创办的“校办工厂”——五子牛水厂。

  2002年5月17日,牛群特校出资48万,收购了蒙城三义镇九龙泉矿泉水厂,水厂原有的设备估价为12万,牛群特校与水厂原持有者——三义镇镇长张勇各占80%和20%的股份,新成立的水厂被命名为五子牛矿泉水有限公司。牛群任公司董事长,张勇任总经理。2003年6月,因与牛群产生矛盾,张勇辞去总经理一职,由牛从北京带来的“智囊团”之一的曹晓香接任。2004年1月,张勇将自己20%的股份(合88000元)捐给牛群,至此,牛群拥有水厂100%的股份。

  水厂成立不久,牛群出资30万,和五子牛特教学校以及五子牛矿泉水有限公司共同入股成立了五子牛教育集团,注册资金为3000万,牛群任董事长。按照牛群的设想,集团还将陆续收购一批企业,有一阵牛群的名片上加了不少企业董事长的名号。“但最后都没有谈成,也没有投入过一分钱,集团其实是虚的。”教育集团的一位前工作人员张建(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混乱的资金管理

  据张建说,集团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处:一是2002年5月8日牛群从安徽省农业银行个人贷款得来的200万;一是特教学校的资金,也就是从慈善总会返还的善款。“而水厂一直没有回报”。慈善总会拨来善款会进集团一个专门的账户,但那只是一个过账账户,一般在3天内就会分流掉,分往集团或学校或水厂,“因为申请拨款前牛群会就使用用途向总会打报告,但具体是如何申请,则只有牛群本人和慈善总会知道,而如何分流,牛群签字就可付,只有他一人说了算,其中并无一定原则可循”,张建说。

  集团的资金支出,有如下几方面:一是集团的事务和人员开支,“集团注册花不了几百块钱,而人员实际上就我一人领工资,我一年的工资总共为1万元左右”;二是北京办事处,这是牛群为特校募集资金、推广矿泉水销路而设立的,办事处存在了一年的时间,总共花销50万;三是特校,大的支出就是曾买地花110万,但后来退还了,其余的支出很少。像那台备受非议的测身体功能的仪器花了25万,也是在学校的日常开支中支出的。

  所以说,集团剩下的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水厂,水厂是集团下惟一一家企业,牛群对它非常重视,“三天两头往水厂跑”。张建说,从安徽农行贷来的200万元全部用于水厂,分三四次拨完后,后来又不断地往里加拨钱。张建记得,当时水厂三天两头向集团要钱。而当时任水厂总经理的张勇说,水厂除了集团的投资和安徽农行的贷款外,也再没有其他的资金来源。

  牛群立志要把水厂办成“国内水王”,而“在水厂的投资完全是个黑洞”,2002年10月,水厂从三义镇周楼村征用了100亩土地,征地补偿费用共78万,实际支付了三四十万。修了一条水泥路,用了10多万。修建一栋办公楼,加上装修,总共150万。建成2个仓库,花了20多万。在生产设备投入方面,据当时的总经理张勇介绍,水厂开业三个月内,就从日生产10吨猛增到日生产200吨。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并未取得相应的回报,据安徽信泰会计师事务所于2003年6月24日对水厂作的审计报告来看,从2002年8月到2003年6月,水厂的年销售总额不过69万元,在尚未交纳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除去成本,仍亏损了16万,此时水厂的资产为431万,负债387万,加上一套未列入账面的捐赠而来的生产设备83万,负债率高达91.4%。

  牛群被人蒙了?

  以牛群的精明,怎么会在办企业上如此一塌糊涂?按张建的看法,牛群也会被人蒙。比如他最初为特校选校址这件事。牛群相中的是距离蒙城县城四五十里外的板桥镇雪峰公园,那儿是一片洼地。板桥镇先是无偿划拨了500亩洼地给学校,然后又以220万元的价格卖给学校374.2亩地,2002年7月特校预付了110万元(这笔钱后来被退回)。

  2003年5月的一场大雨使这项计划化为泡影,当时的校长张真说,“牛群一听校址被淹了,着急得不行,要去看看。我陪他过去,那儿已是一片汪洋,坐船进去,能见到的只是一些树冠。学校可不能建在这样一块地方啊,一下大雨学校就全淹了。于是就此作罢。”

  关于这件事,张建认为牛群被蒙了,“我是蒙城人,所有蒙城人都知道,那块地方是有名的洼地,地势低,每年都要被淹一两次。”

  据跟过牛群的说,牛群当时还从北京带来了一班“智囊团”,人多时有一二十人,这些人跟牛群如影随形,乱出主意。其中一个号称“邵神医”的用了不少钱,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邵在北京开了家诊所,租金18万都是牛群给的。

  一位慈善界的资深人士说,牛群在经营上的失败,一点不奇怪。她分析说,牛群有他的天真之处。首先,牛群认为以他自己的名声,挣钱容易。他多次对别人说过类似“以我的名声,钱还不是哗哗的流过来”的话,而且一开始也确实他振臂一呼,钱就哗哗地流进来了。由于一开始钱来得容易,他并不会心疼这些钱。

  即使是一个生意场上的职业商人,也会出现经营亏本,何况是牛群这样的初涉此道的演艺界人士?但问题是牛群自己并不认为自己不善经营。而且更严重的是,当第一笔亏空出现后,他像许多人犯的错误一样,并不住手,而是往里注入更多的钱,造成更大的亏空。

  “牛群把做慈善想得太简单,首先做慈善事业是有风险的,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他不是很清楚;其次,光靠捐赠维持不了一个学校,这在美国也很难办到。于是他走上了一条风险更大的路——办水厂,以解决学校资金后续问题。这两头的风险撞到一块了,很难保不出问题。”这位慈善界人士说。

  而且从骨子里,牛群不觉得这些钱是善款,而是属于“他的钱”。记者曾联系到牛群夫人的秘书朱女士,朱女士于今年八九月份曾到蒙城代表牛群处理水厂债务,她就表示,“这些钱都是牛群的广告费,他拿去办水厂也是为了养学校,难道这也有问题吗?”

  问题是,这时,这些钱已经不是牛群自己的钱,而是中华慈善总会拨来的善款。

  一位熟知慈善事业的法律专家认为,牛群如果将本应用于学校的善款投资水厂,则属于挪用捐赠物资,对此《捐赠法》第28、29条有明确规定,挪用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也有一定的责任。

  【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