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5件代表作捐给江苏,王少陵半世纪丹青魂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一代旅美绘画大师王少陵先生的作品回顾展在省美术馆举办。对于国内美术界来说,王少陵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王少陵就享有极高的声誉。旅美期间,他是最成功的旅美华裔画家之一。王少陵1989年去世,但作品回顾展15年之后才在国内举办。因此,有人把这次画展称为“半世纪丹青飘零,五十载游子魂归”。

  与徐悲鸿互为知音

  王少陵,1909年出生于广东台山,自幼爱好绘画。1928年他参加北伐。1931年开始研习西画。1938年赴美国加州美术专科学校学习,1947年回国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49年以后长居美国。

  王少陵学画,虽为自学,但才情毕现,与徐悲鸿、张大千均有深厚交往,其中和徐悲鸿先生的交往影响了他的人生道路和艺术生涯。

  1935年11月23日,徐悲鸿赴香港参加国际西方艺术年展。在徐悲鸿离港之时,王少陵敲开了徐悲鸿所乘客轮的房门。神态疲倦的徐悲鸿笑着接待了这个后辈。他们一见如故,房间的座谈变成了船面上的散步。直到启航的汽笛声响起,两人才在吊桥边握别,两位年龄相距14岁的同道从此开始了将近20年的真挚友情。

  此后,王少陵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举办的几次画展,均由徐悲鸿题写展名。1953年,徐悲鸿在北京病逝,王少陵在美国写下《哭徐悲鸿》来表达悲痛心情。

  唯一一位华裔评审

  尽管在国内还不广为人知,但在美国,王少陵至今仍享有极高知名度。他不仅是华裔画家中居美时间最长者,也可称为成就最高者之一。

  据美国《美中画报》詹忠效社长介绍,早在1942年,王少陵的油画《红巾女郎》就在加州美术展览中获奖。此后他的《金门渡楼》、《纽约远眺》等作频频在美获奖,引起了美国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王少陵在美先后担任纽约华侨公立学校校长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独创地向美国人介绍毛笔作画。1966年,他的艺术声誉达到了顶峰。那一年是美国水彩画二百周年,美国举办全国水彩画联展。经过反复提名,王少陵名列全美八位评审委员之中,成为评审中的唯一华裔。

  25件代表作捐给江苏

  这次在国内举办的王少陵作品展,只在广东和江苏两地举办。广东是王少陵的故乡,而江苏则是其渊源深厚、不能释怀的地方。

  省美术馆馆长宋玉麟向记者介绍,王少陵和江苏有不解之缘,1933年左右,他曾两度在南京、苏州等地写生。1934年夏,他应邀为南京中国银行绘制壁画。1947年夏,他又到南京中央大学举办个人画展。另外,他还与江苏籍的国际享誉人士吴健雄、顾毓秀、王己千等是至交。

  王少陵逝世后,遗孀徐振玉女士遵其遗愿,提出了向江苏捐赠25幅王少陵作品,包括8幅油画和17幅水彩画,涵盖了他各个时期的作品风貌。25件作品多为人像与风景,其中《红巾女郎》、《苏州虎丘山》等均是其重要的代表作,而《红巾女郎》则是其首幅在美获奖的作品。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