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节兴起音乐扫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5 东方网-劳动报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渐进尾声,本市学习音乐知识的热情则逐级升温。上海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忙完现代寓言歌剧《赌命》的演出,便马不停蹄地执棒率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及著名歌唱家,为企业管理人员、普通市民开设起《音乐知识鉴赏》讲座。

  “谁不懂交响乐,谁不识咏叹调,谁就不是电信职工。”在艺术节的艺术氛围熏陶下
,上海电信老总程锡元向企业发出“音乐扫盲”倡议,并于前个周末率企业238名高层管理人员,假上海大剧院马克西姆餐厅听音乐讲座。上海歌剧院的演奏家、歌唱家盛装出席,在张院长的讲解下,将交响乐每一件乐器逐一进行了演示。

  “交响乐团由弦乐、管乐和打击乐组成;乐队除了指挥还有首席……弦乐中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小提琴有点像鸟叫;中提琴有点像感冒;大提琴声音很温暖;低音大提琴是‘底座’,又称作是贝司,作曲家很少将旋律给它,除非动物世界里的大像出现……”张国勇以其诙谐的语言,深入简出地介绍整个乐队的乐器构成,并逐一让演奏家演示每件乐器在乐队里所扮演的角色。现场听众“啧啧”称喜:“真是受益匪浅,再听音乐就不再盲目了。”

  “那么,指挥是怎么统帅乐队的?”张国勇让大家伸出手来,按他指挥棒的指令击掌,结果现场整齐划一地拍出美妙的节奏。张院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音乐知识讲座,已经先后举办了10多场。

  11月13日晚上,记者随上百名市民冒雨走进上海歌剧院乐团排练厅,听张院长执棒讲解歌剧知识。除了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外,还有魏松、杨小勇、迟黎明、张峰、董明霞等著名歌唱家在张院长对一部部歌剧讲析后,轮番登场。当张国勇介绍了歌剧《丑角》中的人物列昂卡伐洛之后,沉浸在角色里的男高音魏松将《穿上戏服》唱得泪流满面,全场的喊叫声一浪高过一浪……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