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秘制不爱不行 揭秘“冯记”贺岁内幕 (2004-11-15 09:50:54)(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1 新华网
独家秘制不爱不行揭秘“冯记”贺岁内幕(2004-11-1509:50:54)(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摄《手机》时冯小刚给葛优说戏

  提到中国的贺岁片,就不得不提冯小刚。“冯记”在中国贺岁电影历史上连续创造的票房奇迹,使得冯小刚在贺岁片市场上的地位无可动摇,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有人曾经质疑“冯记”的“商业”姿态在市场上投机取巧,但实际的票房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虽然说“冯记”连年来成绩骄人,但仔细分析起来,他的成功之道依然有规律可循,而其逐年暴露出的疲态也越来越明显。

  独家暗器:冯小刚+新鲜感

  “冯记”的兴旺发达,最关键的人物当然要属冯小刚,有了他,“冯记”就拿下了半壁江山。他出其不意的创举和前卫意识给了观众很大的新鲜感。多年来,许多中国电影都是强调主题先行,乃至于有很浓的宣传、说教味道,久而久之让观众厌烦,国内的电影市场也因此异常沉闷。与其他的导演相比,冯小刚拍片更注重市场因素,他把电影当成一个商品来运作,拍片注重观众观感,因此,冯氏贺岁片总给人以新鲜感。

  独家配方:生活细节

  冯小刚贺岁片的基调就定在喜剧上,但这个喜剧又与其他导演的喜剧大有不同。其他喜剧片的故事从生活里来,但细节和表演都被夸张了,而冯小刚的贺岁片故事的假定性虽很强,但细节还是相当接近生活,让你在看到这个细节时不会认为他有假。

  独家招牌菜:葛优

  要想做成品牌,招牌菜自必不可少。而冯小刚在为“冯记”大兴土木的进程中,推出的招牌菜就是———葛优。葛优不美不帅,却有着小人物身上特有的亲切感和幽默。他平民化表演方式让人看得心里舒坦,举手投足也都是电影式的幽默,冯小刚曾经说过:“我写剧本时就想好了葛优。”不知不觉中,葛优已成为冯氏贺岁片的卖点之一。

  后院失火不攻自破

  当然,冯氏贺岁片并不是打不倒的神话,它也有着自身的致命弱点。掌握了这些弱点,要从“冯记”中突围也不是难事。连续拍了几年的贺岁片,想不重复都难,何况“冯记”出品的贺岁片走入了自己设定的模式,已经越来越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连续钦点葛优很可能就犯了“成也葛爷败也是葛爷”的错误。观众看了几年都是老面孔,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

  商业性太强曾经是“冯记”自我标榜的一大特色,但是总走这线路,缺少和艺术性的结合也难免单调。冯氏贺岁片统一的喜剧风格总体来说没有突破,在冯氏贺岁片中我们看到幽默和小人物的悲欢,在其中感受温情和世俗,但连续跟着冯导走在贺岁片的“下坡路”上,观众终会疲倦。(华商网-华商报记者 李立)
独家秘制不爱不行揭秘“冯记”贺岁内幕(2004-11-1509:50:54)(组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