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凤仪:我只封笔不封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6 北京晨报

  小说与公司无法兼得,断然决定封笔十年——梁凤仪:我只封笔不封脑

  在香港凭借一支笔打造出几亿资产的成功者中,除了金庸,就数梁凤仪。她首创“财经小说”系列,出版了超过100部作品,全球销量逾1000万册;在商业上,她首次创业即开先河,引入菲律宾佣工,为万千香港家庭服务;她创立的“勤+缘”在三年之间净赚9000万人民币,并且成为内地首家获得上市的电视媒体服务公司。日前却传出她断然决定封笔十年的
消息,原因很简单:小说与公司无法兼得。十年封笔不封脑子

  梁凤仪自称在文学上只是一个过客,她解释说过客的意思就是不以写作作为终身职业,但是,当过客也可以当得很好、很尽责——

  记者(以下简称记):读者已经好久没有看到您的新作了,为什么?

  梁凤仪(以下简称梁):现在不是淡出江湖,将来也不是重出江湖,而是一直人在江湖。以后十年我将不会再写小说和散文,我必须将所有的精力与时间都专注于我的公司业务上。与写作相比,经商所得的利益多得多,现在哪方面更具有经济效应,我就会在那方面多花时间和精力。

  记:您一人身兼众多社会职务,而您的写作速度又快得惊人,有传言说您背后有枪手是吗?

  梁: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么我要问,既然他有这个本事写小说,而且受市场欢迎,为何还要用梁凤仪的名字?我从1992年就开始写小说了,就像金庸、琼瑶一样,我们的小说已被改编成那么多电视剧。现在我自己的公司都上市了,有几个亿的资产,这一切就是从当年那一支笔开始的。如果真有人在背后帮我创作,那我要拿多少钱才能封住他的口?现在,只要随便出个题目,我都可以立即写出几千字。

  记:十年后如果再次执笔,还会选择写财经小说吗?

  梁:是。我现在只是封笔,不会封脑子,因为最近10年、20年内地和香港在经济上的结合造出一种新的大氛围,所以我会把亲身感受到的香港财经环境包装进这部小说。做生意和写作一样需要天赋

  创作需要感性,经商却需要计算准确、冷静做判断。梁说自己的性格是罕有的感性与理性并存,而且不曾出过乱子——

  记:从求学历程来看,您应该是个文人,然而最后却成为香港商界的成功女性,如果让您分别对自己目前的文学创作和商业打分,会是多少?

  梁:文学方面,我认为分数不是自己说了算的。文学的成就应该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我的读者才有资格评论;另一个则交给时间来评判,即若干年后,你的作品是否依然有存在的价值。而商业方面的评分则比较简单,一是业绩,二是商誉。

  记:您觉得自己在经商和写作两方面,哪个更有天赋?

  梁:我都很满意。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天赋以及后天的努力。尤其是对我这个在文学上并无多少才华的人而言,本应拿70分,现在却拿了90分,我怎能不满足呢?说到天赋,我认为这二者都需要,千万别以为做生意不需要创作,生意的头脑就是创作,它与写小说一样。当下生活的天平倾向事业

  如果你留意梁凤仪小说的封面,一定会注意到刚劲有力的书名题字,它们大多出自梁凤仪的前夫何文汇之手。一个婚姻曾经受挫的女人,尤其是女强人,在婚姻和家庭中如何平衡自己的角色——

  记:您在这个社会有很多角色,妻子、母亲、女儿,您觉得扮演得如何?

  梁:妻子这个角色我觉得自己扮演得还不错,我和先生互相敬爱。我没有做过母亲,这是一种遗憾。我先生和前妻有三个小孩,我很爱他们,尽了自己做长辈的责任。作为女儿,我没有在我父母生前做一个好女儿,这是我永远的遗憾。当你年轻时,总是利用自己的青春去奋斗,很少将感情放在父母身上。当你想放在他们身上时,他们却永远地走了,所以多花一些时间去陪伴父母,别让自己遗憾一辈子。

  记:您觉得职业女性该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天平?

  梁:如果你是一个以家庭为重的人,那千万不要因事业影响了家庭;可是有一些女人则以事业为重,宁可放弃家庭,这都是因人而异。

  记:您属于上述哪种呢?

  梁:如果现在公司未上市,我更侧重家庭,但公司已经上市。上市前,我和我先生就家庭与事业二者该如何平衡曾有过非常详细的讨论。在往后的十年八年,我都会以事业为重,因为如今我所面对的责任不只是自己,还有股东,我必须对他们有所交代。晨报记者田小满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