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二字缘何而来 北大关 天子渡河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03 今晚报
“天津”二字缘何而来北大关天子渡河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明成祖朱棣南下渡河处北码头(今北大关),于清初架起浮桥。分立两岸的分别是“龙飞”、“渡跸”牌坊。

  我们的故乡名曰“天津”,其缘何而来?“天津”二字源自明代初年。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朱元璋率领的起义军把蒙古人赶回漠北,定都南京,改国号为“明”;元朝的国都大都(今北京)则改为北平府,由朱元璋的四子燕王朱棣镇守。朱元璋死后,皇位由他的孙子朱允炆继承,是为建文皇帝。不久,朱棣便和他的侄子建文帝展开了一场争夺王位的斗争。1400年(明建文二年),朱棣率兵由北平沿运河南下,“渡直沽,昼夜兼行”,攻破沧州,取得了首战的胜利;不久即攻陷了南京,夺得帝位。这场战争被燕王称为“靖难之役”。

  明成祖朱棣在直沽所渡之河,就是今天的南运河。当年,这个渡口叫作北码头。其南北两岸,即今天的北门外大街北口和河北大街南口。

  永乐初年虽说仍然建都南京,但成祖朱棣久居北平,深知直沽作为“海运商舶往来之冲”,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决定在直沽设卫筑城,分兵把守。他考虑到直沽是自己当年为夺得天下率兵渡河的地方,因此把在直沽所设之卫,赐名“天津”,意为“天子的渡口”。明代人程敏政在他写的《天津重建涌泉寺碑记》中说:“我文皇(指朱棣)入靖内难,自小直沽渡跸而南,名其地曰‘天津’。”

  明代为此曾在北码头的两岸,修建了“龙飞”、“渡跸”牌坊。清初,在这里设立了浮桥,是为北浮桥;因户部钞关在桥北,所以也叫钞关浮桥(或“北大关”)。清末,改建为机器开启的铁桥,名金华桥。20世纪70年代,将铁桥拆除,改建为钢筋水泥桥。河北大街拓宽后,桥亦加宽,但仍叫金华桥,是天津的南北交通要道。(罗澍伟)③

  (文图选自即将出版的《六百岁的天津》一书,此次刊发均有删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