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尼古拉教堂大钟另有说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05 黑龙江日报

  11月11日前后,我省一些媒体陆续以“圣·尼古拉教堂大钟回归故里”等为题进行了报道,有的媒体还把这口远道回来的大钟称为被毁的“圣·尼古拉教堂”现存的唯一的文物。经过三十多年岁月沧桑,世事流转,物是人非,这口钟真是尼古拉教堂的大钟或是主钟吗?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首先采访了运大钟回来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的杨春胜书记和办公室由春华主任。据
了解,他们从凤凰山运回的这口钟在1966年尼古拉教堂被毁时被拆下放到省公安厅仓库中,后在1970年被拉至德都凤凰山农场。对于这个过程,原省公安厅劳教局工作人员康秀龙是见证人,据他认定,如今运回来的这口钟,就是当时在尼古拉教堂被拆后从废虚中拉走的那口钟。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口钟十分古老,上面铜锈斑斑,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但却保存完好。上有三组圣像,分别为耶稣、圣玛丽亚和圣使徒彼得和保罗。

  据现场测量,这口钟高为0.82米(不带环),底部直径0.84米,上部宽为0.43米,壁厚为60毫米,重量为500公斤,材质为响铜,钟底的一行俄文清晰可见,1866年由俄罗斯秋明市的家族工厂制造。那么,众所周知,圣·尼古拉大教堂于1900年建成,两者相差了31年之久。一般来说,俄罗斯建一座教堂才能为该教堂现铸主钟,那么,早于教堂建成30年就已制造完毕主钟,很不合常理。

  早在1998年4月11日的黑龙江日报的《城与人》创刊时,本报就刊登了有关真正圣·尼古拉教堂大钟的去向。当时,本报记者曾一智采访了东正教在哈尔滨的最后一位司祭朱世朴(曾在尼古拉大教堂服务过),当时他在找到那口大钟时曾对记者说,文革结束后,他是从体校后面的一家工厂找到这口1899年从莫斯科运来的圣·尼古拉教堂的大钟时,它是被当作工厂上下班的报时钟的。据了解,后来这口大钟一直放在圣母守护教堂大门旁边,在1997年索菲亚修复时朱先生把它交给了政府,从那时起,这口曾悬挂于尼古拉教堂上的大钟就一直悬挂在索菲亚的钟楼之上,直到今天。现在我们还能看到这口大钟,它气势宏大,图案精美,重达1.8吨,直径1.425米,上有四幅圣像栩栩如生。

  哪个才是真正的尼古拉主钟或是大钟呢?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当时拆毁尼古拉教堂时亲眼目睹并亲自敲尼古拉大钟的见证人———已退休的黑龙江画报的著名摄影记者宋挥。宋挥清晰地记得,1966年他正在国际饭店采访阿尔巴尼亚的排球队,看到尼古拉教堂旁有一群红卫兵在拆毁教堂,他用相机摄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后被红卫兵发现并被围攻,宋挥想方设法得以脱身并得到红卫兵的同意进入教堂内部拍下他们的“革命行动”,在四个红卫兵的开道下,他顺利进入教堂内部,他看到木质结构的教堂十分漂亮,只是里面已一片狼藉,灰蒙蒙的烟雾中,他沿着又陡又窄的小楼梯上到了钟楼,他注意到,中间悬挂一口大钟,直径大约在一米多,两侧各有三口小钟悬挂在大钟之上方,小钟都不超过一米宽,用大钟扣住小钟绰绰有余,用手拉到绳子,小钟可发出不同的轻脆响声,叮叮咚咚的,他用手指敲击大钟,大钟声音很闷,没什么声响,但用2米长的木柱子撞击却在道里的兆麟街都能听得到。

  宋挥的回忆中也证明,尼古拉教堂的大钟主钟直径超过一米,应为悬挂于索菲亚教堂的那口大钟。而那口小钟有可能是教堂组钟中的一个。(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