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萨罗得琴在歌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5 新京报
听,萨罗得琴在歌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乐手艾姆亚德·阿里·汗来自萨罗得琴演奏世家,其演奏技术六代单传。

  印度乐手艾姆亚德·阿里·汗(AmjadAliKhan)来自萨罗得琴(Sarod)演奏世家,其演奏技术六代单传。萨罗得琴是一种形似琵琶的拨弦乐器。它源自中东乐器拉巴琴(Rabab)。萨罗得琴上半部分的8根主弦中有4根用来主奏,2根用来制造持续音,另2根用于产生节奏。下半部分有11到15根弦,用于产生共鸣。艾姆亚德最擅长用11根共鸣弦的萨罗得琴。他从父亲那里学会了把印度传统人声演唱方法融入自己的演奏技巧中,从而使得从他的萨罗得琴发出的声音更接近于人声。其实,这也是许多乐器演奏家所追求的终极演奏目标。

  萨罗得琴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依靠拉弦的技术制造出超过7个音符的滑音效果。这使得它的音乐听起来顺滑、平静、不像西塔琴(Sitar)的音乐那样使人飘飘欲仙,也没有萨朗吉琴(Sarangi)音乐中的那股幽玄味。萨罗得琴的音乐有种入世的优美与淡定。

  艾姆亚德在Moment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艾姆亚德·阿里·汗萨罗得琴》(UstadAmjadAliKhanSarod)就完全诠释了萨罗得琴的真意。在专辑的第2首曲子中,艾姆亚德先运用一段缓慢优美的散板引出Khammaj(一种晚间的Raga曲目)。随后,曲子就进入了素有拼贴式Raga之称的Ragmala曲段。在该段演奏中艾姆亚德摘用了许多著名的Raga段落,如Kalavati、Bhupali、Durga等等。最后,艾姆亚德指尖一转,把整段乐曲又拉回到了开始那段动人的Khammaj段落。

  在这张专辑中为艾姆亚德伴奏的是Moment公司的老板———当今塔拨拉鼓(Tabla)鼓王扎克·侯塞因(ZakirHussain)。他运用了丰富热情的高超手法展示了印度音乐中Sideman的重要作用。

  在整首曲子中,艾姆亚德就像一个经历了数十寒暑的老僧,自在,悠然,任由手中那把歌唱的萨罗得琴在指间默默散发绚烂的光彩。

  莲花足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