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为独立电影写下定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5 新京报

  以今天的眼光,美国导演约翰·卡萨维茨或许不如罗伯特·奥特曼、大卫·林奇那样声名显赫,但在美国独立电影的历史上,卡萨维茨却绝对算得上一代宗师。卡萨维茨早年是一位专职电影演员,1960年开始导演生涯,他的长片处女作《影子》被视为独立电影美学的定义性作品。在《影子》中,卡萨维茨放弃了具体的叙事与剧本,依靠演员的即兴表演表现主题,采用手提摄影机进行实景拍摄,在灯光上也最大限度地接近自然。影片别具一格的叙事方式、粗犷简约的影像风格都成为掀起“美国新电影运动”的重要标志,继而发展为众多独
立电影的普遍美学标准。日前上市的《约翰·卡萨维茨作品集》DVD,由著名的CriterionCollection制作,收入卡萨维茨的《影子》(1960年)、《面孔》(1968年)、《权势下的女人》(1974年)、《买起唐人经纪》(1976年)以及《首演之夜》(1977年)五部影片,还附带一张名为《卡萨维茨艺术生涯》的纪录片,其中西恩·潘、彼得·福克等人将一同追忆这位已故的电影大师。

  由斯皮尔伯格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幸福终点站》也于日前推出DVD.老一些的英文片中,有两部比较有趣,一部是加斯·范·桑特(《大象》)的早期喜剧《蓝调牛仔妹》,由乌玛·瑟曼主演,另一部则是《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拍的“伪纪录片”《遗忘的银色》,描写一位并不真实存在的新西兰电影大师。

  近期的欧洲电影DVD,可谓大师云集。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国电影界地位极高的罗贝尔·布莱松的两部作品,一部是1956年的二战越狱题材名著《死囚越狱》,另一部是1977年的历史题材的《蓝斯洛特湖》。超现实主义电影代表人物、西班牙导演路易斯·布努艾尔也有一部1969年的宗教题材影片《银河》发行DVD.而波兰名导罗曼·波兰斯基的早期短片集以及英国先锋派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的《魔法圣婴》也都是值得收藏的作品。新近的影片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法国老导演艾里克·侯麦的新片《三重间谍》,影片以西班牙内战为背景,剧情则属于侯麦此前作品极少涉及的间谍惊悚路线。此外,推出DVD的还包括德国和蒙古合作的纪录片《哭泣的骆驼》、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瑞典影片《邪恶》以及法国导演安德烈·泰西内的《遥远》等等。

  亚洲电影方面,伊朗大师级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两部早期名作《家庭作业》(1989年)与《特写》(1990年)终于推出了DVD.而对中国观众来说,日本动画片《龙子太郎》似乎更能引起共鸣,这部剧场版动画作品曾是很多人童年共同的记忆,DVD加入的配音音轨显然更增强了怀旧色彩。

  发条橘子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