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只“乌鸦”长沙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8 潇湘晨报

  黎鸣:不是为了骂人而骂人贺雄飞:忍无可忍才呐喊

  昨天,号称“文坛三只乌鸦”的其中“两只”——哲学家黎鸣及出版家贺雄飞翩然飞抵长沙。他们对“骂人”的盛名进行了申辩,黎鸣认为他并没有为了骂人而骂人,而贺雄飞则说自己是忍无可忍才发出最后呐喊。

  黎鸣:谈金庸小说只是浪费时间

  本月初,黎鸣及贺雄飞开始在全国30个省60所高校巡回演讲,题目便是“中国人怎样变得聪明起来——当代中国哲学和文学热点问题分析”。成都、兰州、西安、南昌……一路上两人所到之处,媒体、听众纷纷用“乌鸦呱呱叫”、“开口骂人”等字眼来形容他们。

  来到第六站湖南长沙,哲学家黎鸣首先按捺不住心中“委屈”表示了“抗议”。黎鸣表示:“我不介意他们称我们为乌鸦,但我们并没有为了骂人而骂人。我们对某些作家的批评也是对事不对人,只是因为他们的创作跟我们提倡的理念有冲突。我们的真正宗旨还是在于告诉年轻人一些哲学的思想方法,从而在他们心中点起一把使他们变得聪明的火。所以,单说我们骂人是不对的。”

  当然,在谈话中,黎鸣也再一次表现了对金庸作品的不满。他认为:“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培养黑社会成员的著作,它叙述的人物没有信仰、没有道德、没有理性,只争天下第一,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他同时表示,谈金庸小说只是浪费时间。此外,网络暴力游戏也是黎鸣攻击的重点。

  贺雄飞:在文学批评上有一定天赋

  贺雄飞被誉为当代著名编辑家、出版家、犹太学学者及文学批评家。昨天,他坦言:“我先是出版家,其次才是批评家。目前国内的批评家大多处于‘失语’状态,甚至有些批评家和作者形成了‘和睦’关系,欺骗读者,我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出于愤怒才被迫发出了最后的呐喊。”

  曾有评论家称贺雄飞只是商人,没有足够的文学功底及资格来批评其他作家。对于这种说法,贺雄飞回应道:“我承认,我现在只是半个文学批评家。我每年要出很多本书,所以缺乏足够的时间及精力去当一个文学批评家。但我在文学批评上有一定的天赋。第一,我有批评家的精神;第二,我有批评家的能力和力量。这有事实证明,我以前对池莉、余秋雨等人的批评著作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贺雄飞同时透露:“我正在创作《野蛮的物质主义时代》一书,书中将对十个著名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十个著名的文学赞扬家、十个著名的作家进行学理性批评。我现在在积蓄批评的武器、力量和弹药,一两年内这本书将会面世,到时候,我就将成为整个的文学批评家。”实习记者陈 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