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即将百年 评华语影坛百位影星465人入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下午,为纪念明年中国电影百年寿辰而举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活动启动,评选范围是1905年到2004年底出品的华语故事片中的演员。目前,长达465人的候选名单已经出炉,港台知名大腕演员几乎全部入围。

  据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长于洋介绍,学会聘请国内知名导演、评论家和史学家组成了100人的评委团。评委团将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百位优秀演员,并按从影先后顺序排
列。于洋表示,候选名单是综合多方面意见后产生的,“最主要的标准有两条:首先是演技精湛,塑造了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其次是主演的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产生过一定影响。百位优秀演员的产生也将遵循这个标准。”

  入围候选名单的内地演员,不仅有早期的王人美、胡蝶、王献斋、石挥等,也有目前当红的周迅、李小冉等。港台方面,李小龙、张国荣、周星驰、周润发、成龙、梁朝伟、梁家辉、张曼玉、刘嘉玲、金城武、林青霞、曾志伟、刘德华等均在其中。据评委团评委电影学院教授刘诗兵介绍,港台演员的入围参考了港台演艺人协会提供的名单,“港台演员入围有个前提,就是他们主演的影片最好在内地放映过,或是产生过很大影响。”

  据悉,百位演员名单将于明年年底在厦门公布,届时将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谈及举办这一活动的原因,于洋表示主要是为了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并表彰为电影表演事业做出贡献的演员们。于洋认为,这次活动与美国好莱坞的类似评选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点。他说:“美国电影明星中心制很强,大部分评选都是围绕明星展开,比较单纯。中国电影则比较特殊:首先是中国电影发展了100年,中间经历了文革等特殊历史阶段;其次我国地域涉及两岸三地,范围很广,必须按照各自的地区特点进行评选。”于洋表示,从候选名单就可以看出,港台选送入围的演员相对明星味要浓一些,而内地入围的演员更偏重演技。

  谈及相同点,于洋表示就是要把“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活动品牌化、产业化。据悉,本次活动除了出版《百年星辰》大型图册外,还会发行纪念邮票和首日封,开发本次活动的音像制品。同时,还将在颁奖地厦门创办电影演员博物馆,获选演员将参与更多的公益事业,力图让“百年百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记者曾家新)

  【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