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欣否认侵权《同一首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有媒体爆出央视名牌栏目《同一首歌》被《同一首歌》歌曲的词作者陈哲、迎节,曲作者孟卫东告上法庭。因为,央视将他们的歌曲冠以节目名称,进行商业演出多年,至今未与他们达成“有偿使用”协议,未支付一分钱版权费,昨日,《同一首歌》栏目制片人孟欣对此进行了回应。

  歌曲原作者:官司去年打到今年

  歌曲《同一首歌》创作于1990年,当时由歌手刘畅首唱,以后又有毛阿敏等多人演唱,尤其毛阿敏将该歌拍成MTV后,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曲。歌曲《同一首歌》三位原作者陈哲、迎节、孟卫东的委托代理人王明哲律师告诉记者,几年前,央视音乐戏曲部推出大型音乐栏目《同一首歌》,但是没有征得该作品词曲作者任何授权,已构成故意侵权。“尤其该节目现在已经走遍全国近百个演出地点,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演出都是以商业运作方式进行,有巨额利润,《同一首歌》作为栏目的主题歌,每期必唱,歌曲的原作者却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著作权使用费,这显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

  王明哲还透露说,调查取证工作如今已经结束,至于栏目冠名是否侵权还要仔细探讨,索赔数额还没有确定。目前律师正认真准备提起诉讼的法律文书,近期将就诉讼方式和程序与委托人进行最后讨论。

  《同一首歌》从创办之日起就火爆大江南北,为何歌曲的原作者现在才起诉呢?王明哲表示,其实去年《同一首歌》的三位原作者就找到了他,并于今年2月向《同一首歌》栏目组发去律师函,希望对方作出解释,当时央视方面也委托律师与他们进行过沟通,但遗憾的是,之后便没有了下文。

  孟欣:央视已抢先商标注册

  昨日下午,《同一首歌》制片人孟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电视台已经对“同一首歌”这个名字进行了商标注册,现在受《商标法》保护,根本不存在侵权。

  这就像当年《刘老根》火爆荧屏时,有人抢先将“刘老根”注册为商标,这并没有对电视剧《刘老根》造成侵权。

  而对于在每期节目中演唱《同一首歌》歌曲,孟欣说,“我们已向中国音乐版权协会交纳了版权费,而且所支付的费用还相当高,我们不可能对每一位歌曲的作者直接支付费用,现在都是由中国音乐版权协会代缴版权费。”至于歌曲《同一首歌》原作者未收到“一分钱”的说法,孟欣表示,央视方面的律师已于昨日下午去中国音乐版权协会进行调查。金陵晚报记者 刘伟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