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家强 香港乐坛没进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2 每日新报

  翟翊

  曾经,Beyond乐队红遍华语歌坛。如今,Beyond三子已各奔天涯,只留下Beyond这个符号,成为无数歌迷心中永远的痛。在不久前雪碧红人馆的歌迷会演出上,单飞发展的黄家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Beyond有否想过招募新成员?

  家强:我想不会了,都这么多年了,新加入的人会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是否合得来,歌迷是否接受,很难再找一个人能有以前那种默契了。

  记者:自Beyond成立以来,你最难忘的是什么时候?

  家强:早期的时候。那时,我们四个人很努力地做唱片,因为没有签公司,所以宣传和海报都要自己做。不过,当时不但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蛮好玩的。还有就是家驹离开的事让人难忘,他离开了,就像理想破灭一样。

  记者:走上音乐的道路,是否受到家驹影响?

  家强:他对我的影响很大,但走上音乐的道路还有一半是受朋友的影响。小时候我看见家驹弹琴就讨厌。可能因为不懂吧,那时并不觉得他弹得好听,也并不欣赏他。后来,身边有朋友也玩乐器,才开始对音乐感兴趣,还成立了乐队。后来世荣让我去Beyond,才真正开始学音乐,喜欢上家驹的歌。

  记者:家驹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家强:刚加入Beyond的时候,我常跟他们学习。家驹离开的时候,我已经学了不少,但还是觉得不够。家驹在的时候,很多事都会教我,他不在了,我只能自己去听音乐、学东西。所以,后来遇到困难时,我就会回想他说过的话、做过的事。

  记者:家驹离开后,你的音乐理念和生活方式有没有什么变化?

  家强:音乐上,我希望能继续他的精神,那就是做音乐要有理想、有目标,才会有人共鸣。家驹的音乐大都是关于世界、贫穷、和平,不怎么情情爱爱的,他的这种精神一直在我心中。

  生活上,不论在家里还是乐队里,我和他的关系最好,虽然我们有时会吵架,那恰恰因为我们是兄弟。他走了之后,我少了一个能讲话的人,很多心里话,都只能留在心底了。在家里,爸爸妈妈因为少了一个儿子,所以,他们将双倍的关心给了我,让我压力很大。有时,我出去一两天忘记告诉妈妈,她就会很紧张,会让我的朋友到处去找我,差不多要把我的朋友逼疯了。

  记者:据你所知,家驹在音乐上有没有未了的心愿?

  家强:他很早就想发一张属于自己的纯音乐的唱片,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做一张他喜欢的纯音乐的唱片。我的第一张唱片中就有一首这样的音乐。

  记者:以后乐队会继续下去,你们三个人也会独自发展,你如何安排两方面的工作?

  家强:这两者会同时进行,我们在巡回演唱会结束后可能会在香港再开一场演出,之后,我会推出个人唱片,也会和贯中及世荣一起发新唱片。

  记者:为什么大家要分开发展,是外界传言的你和黄贯中不和吗?

  家强:我们没有不和,分开是因为觉得大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工作,可以独立学到新的东西,就像很多外国乐队一样。如果永远绑在一起,就会互相依赖,而和不同的乐手合作过之后,再回到一起时感觉会更好。

  记者:单飞的感觉和在乐队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家强:有很大不同,我其实不太喜欢一个人站在台上不拿乐器只拿麦克风唱歌,我更喜欢和乐队一起边弹边唱。还有就是我只懂音乐,我不太习惯一个人去做宣传,我和别的艺人在一起时常常没话说,感觉蛮孤独的。

  记者:Beyond在商业气息浓厚的香港乐坛曾是一个异类,单飞之后,你怎样继续自己的音乐理想,又如何平衡音乐与商业之间的关系?

  家强:的确挺难平衡的,唱片公司说不能太自我,听了这种话,我就很难过。但是,在香港真的不能太另类,香港乐坛这些年来都没有进步,必须是商业的东西才容易被接受。所以,现在遇到让人不高兴的事,我往往不再用愤怒的手法表达,而改用幽默的方式,我的音乐也比以前软了一些,仍然是摇滚,只是没以前那么重金属了。

  记者:香港乐坛愈来愈商业化和偶像化,你说它很多年没进步是不是也包含这些?

  家强:说它没进步,是因为不想那么直接地说它退步了,但事实就是如此。以前,歌手必须具备一定实力才能发唱片,现在的歌手不同,唱不好没关系,只要长得好看,就可以出唱片,继而拍电影、拍广告。其实,他们与音乐是无关的,音乐不过是他们进入娱乐圈的渠道。在我看来,这些年轻偶像只能算是艺人,而不是歌手,他们很多都不会唱歌,出专辑大多是靠机器把声音调好的。所以,现在很多老歌手的唱片往往比偶像的唱片卖得好,就是因为两者的声音和唱功是没得比的。

  记者:是不是正因为如此,所以像周杰伦这样的台湾歌手能在香港大热?

  家强:香港乐坛有实力的人太少,所谓歌手,唱歌太难听,所以,歌迷开始选择外来的音乐,长此以往,香港的唱片业总有一天会垮掉的。

  记者:介绍一下你的新唱片吧。

  家强:这张唱片有11首新歌,其中有4首是国语歌,这主要是考虑到内地市场的原因。现在唱片已经发行,我会来内地多做一些宣传。今年,我的侧重点将会放在内地。

  去年的“非典”给我的震动很大。医务人员让我很钦佩,我写了一首歌感谢他们,歌的名字叫《祈祷》。

  记者:你觉得这张唱片跟你自己以前的唱片有何不同?

  家强:当然有很大的不同了。如果你仔细听的话,你会觉得自己在听现场,现场的感觉很强,希望歌迷能够喜欢这张唱片。

  新报记者翟翊文/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