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600岁的天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49 今晚报
  六百年前遵旨设卫 土改砖石两筑城墙
600岁的天津(组图)

  天津城西门(摄于1900年八国联军炮击后)。1901年1月,联军临时政府下令拆除了城墙。

  1404年12月23日(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根据明成祖朱棣的旨意,在直沽设立了天津卫;1405年1月9日(永乐二年十二月九日),添设天津左卫,同时命工部尚书黄福、平江伯陈紩等筑城浚池。城墙的基址,就是如今老城厢四周的东马路、南马路、西马路和北马路。1406年12月18日(永乐四年十一月八日)再添设天津右卫。这就是天津卫、天津三卫和“三津”的由来。

  “卫”在明代是一种独立于行政系统之外的军事组织,每个“卫”的士兵数目为5600人,天津三卫共有士兵16800人。三卫的指挥机关都设在卫城之中,天津卫衙门在南门里迤西,左卫衙门在东门里,右卫衙门在三皇庙前。

  由于“卫”独立于地方行政管理,所以没有辖境;卫城东门外和北门外属武清县管辖,西门外和南门外属静海县管辖;三卫只负责管理天津至德州南运河沿岸的屯庄。像流存至今的唐官屯、姚官屯、徐官屯等地名,就是明代天津三卫所辖的屯庄名称。

  天津卫城初为土筑,因不能持久,故1491年(弘治四年)改为用砖石包砌,并在东南西北四门之上构筑了城楼,分别题为:镇东、定南、安西、拱北。1586年(万历十四年)又重修了一次。

  明初,在京城和全国的冲要之地,设内外卫300多个,后来增加到近500个,以沿海城市而论,大连、威海、烟台当年都是“卫”。可是今天仍然用“卫”作为一个城市之始的,大概只剩下天津了。(罗澍伟)④

  文庙 天津首所学校过街牌楼“移”至费城
600岁的天津(组图)

  棂星门已有五百年的历史。据传,学子进入此门,便可得到天上“主管文教”神星的护佑。
600岁的天津(组图)
美国“费城华埠”牌楼,其原型出自津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津有史可考的第一所学校,名曰“卫学”,就是现在的文庙。

  1436年(明正统元年),朝廷下令各卫应建立卫学。天津左卫指挥佥事朱胜将自己在东门的一所住宅捐献出来,改建为卫学。首建的堂斋公廨,有明伦堂及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四斋,比较简陋。1447年(正统十二年)大成殿落成,还雕塑了一尊孔子像,卫学不仅是学生念书的地方,也还是祭祀孔子的场所。

  卫学之设标志着天津国家教育的开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入清以后,天津卫改为天津州,1725年卫学改为州学;不久天津州升为天津府,天津府城内设天津县,所以1731年(清雍正九年)升为府学,1734年(雍正十二年)又建立了县学。府庙、县庙并立,形成了现在文庙的格局。

  “学”和“庙”在建筑上、规致上是一体的,如同中央的“国子监”设在国家的“孔庙”一样,地方上的“官学”也和“文庙”建在一起。《天津政俗沿革记》里有一段话:“儒学建设在孔子庙堂之侧,俾莘莘学子近圣人之居,以资观感也。”

  文庙坐北朝南,由明伦堂、府庙和县庙三部分并列组成,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天津市区保存下来的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文庙大门前东、西两侧竖立“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牌楼各一座,明万历年间建,是天津地区仅存的木结构过街牌楼,造型为外地罕见。1983年,天津的友好城市美国费城建过街牌楼时,就是以文庙前的牌楼为蓝本的。

  天津设卫系军事建制,故社会风气重武轻文,卫学开办以后,才有学子琅琅读书声,风气逐渐为之一变。(张绍祖)⑤(以上文图选自即将出版的《六百岁的天津》一书,此次刊发均有删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