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观众称《香樟树》模仿韩剧 女编剧顾伟丽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1 新闻晚报

  继《亲情树》之后,其姐妹篇《香樟树》日前在央视一套的热播已经接近尾声。近来该剧成为的一大热点。在众多叫好声中,也有人指出,《香樟树》是一部像极了韩剧的“主旋律”作品。

  而在美化剧中人的感情境界方面,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些超越了生活的真实感。对此,两“树”编剧——上海女编剧顾伟丽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了回应。

  《香樟树》女主角之一潘虹 故事过于纯净?

  故事发生在上海。曾经在香樟树下“校园三结义”的好友陶妮、芳芳、司马小杉,曾天真地发誓一生都把她们的友情放在第一位。毕业后不久,她们竟然意想不到地走到了一个屋檐下:芳芳因被司马小杉的二哥小松强奸怀孕,不得已走入了司马家。后是陶妮嫁给了司马小杉的大哥小柯……

  小松在狱中死去,芳芳当上歌星,却因过失杀人而身陷囹圄;陶妮经历了婚姻的曲折;司马小杉过得更不轻松,离婚、怀孕、罹病,最后和朋友们生离死别……三个女孩的友谊,在如此跌宕起伏的故事里升华到生死不渝。“没有杂质,只有淡淡的清香。”这就是编剧希望达到的境界。而正是这一点在得到了观众喜欢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不同的见解。

  影视仅是“应声虫”?

  “三个女孩的友情让人感动,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坚贞的友情实属难觅。”对于这样的评价,顾伟丽说,自己也听到了类似的不同声音,即认为该剧中的友情过于纯净、完美,有些脱离现实。“不过,我个人很相信人间有美好的感情。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也应该高于生活。”顾伟丽显然不愿意仅作“应声虫”式的创作。

  自从红极一时的涉案剧遭到广电总局的有关限制后,悬疑剧、婚姻问题剧成为荧屏的新宠。其中不乏道德阴暗面的蠢蠢欲动、你争我夺的人性纠葛。“相比较而言,《亲情树》和《香樟树》故事曲折,但是感情纯净。”面对被称为像韩剧一样追求“童话般”的优美,顾伟丽表示自己的创作和韩剧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的作品非常注重对社会性的挖掘和表现,没有刻意去粉饰生活。”她认为两者的相同之处可能仅仅就是“比较注重家庭温情”的一面。

  编剧遗憾:墙内开花墙外飘香

  该剧由潘虹、梅婷主演,曾导演过《雍正王朝》等大剧的胡玫担纲导演。顾伟丽透露,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其在全国16座城市收视的抽样调查节节攀升。“我最大的遗憾是,《亲情树》和《香樟树》都是以上海作为故事背景,但是上海的收视却远不如其他城市的。”

  作为一位上海女编剧,顾伟丽几部出色的作品不仅播出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而且剧本也是千里迢迢地“嫁接”到深圳的制片方。在成功而愉快的合作背后,顾伟丽还是感受到一丝寂寞。

  本着一如既往打造“感情纯净、故事曲折”的新主旋律电视剧,顾伟丽目前正在筹划创作“情感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相思树》。故事的视角也将从温柔的亲情、纯真的友情转向美好的爱情。(记者 张建群)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香樟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