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平”有疑 “鲁迅”支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1 新闻晚报

  正当焦晃在为扮演鲁迅积极筹备、入戏渐深之时,电影《鲁迅》剧组找到了一直苦苦寻觅的“女主人”、鲁迅夫人许广平的扮演者———阔别影坛已经8年的著名演员张瑜将重归银幕、扮演一代伟人鲁迅身后这位不平凡的女性。昨晚,张瑜和焦晃在西区某饭店小聚,一顿饭吃了四个多小时,倒有一大半时间是在谈剧本。张瑜坦言自己接演“许广平”实在大胆,毕竟这个角色难度非同一般。

  张瑜上一次拍电影还是1996年主演的《太阳火》,此次复出影坛,就是希望演一些富有挑战性的角色,她十分看重和焦晃在银幕上合作的难得机会:“我就是向焦晃老师学习来了!”而焦晃也十分鼓励她接演这个角色:“一旦迈出这一步,你能大大发展自己的创作语汇!”目前,《鲁迅》的剧本仍在进一步的打磨之中,计划于明年元旦开机。今天下午,张瑜和焦晃及导演丁荫楠一起,作为《鲁迅》剧组的代表出席上影55周年厂庆典礼。

  但接演“许广平”,张瑜仍面临着“三难”。

  一难:外形小一号

  许广平的形象虽然不像鲁迅先生那样广为人知,但张瑜却绝不愿因此而在角色外形上马虎一分:许广平的身形比较宽大,而张瑜本人明显要比她小一号。这一来,张瑜也要像焦晃一样,在造型设计上经过一个复杂的修整过程。她表示:“至少在形似上不能差太远。要对影片、对观众负责。”

  焦晃支招:除了抠造型,还可以借助表演手段对人物在气势上进行扩张,使角色形象显得比演员本人高大。

  二难:准备晚了点

  焦晃已经为演鲁迅精心做了近一年的“功课”,而张瑜是最近刚刚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走进《鲁迅》剧组,因此现在的“许广平”恨不得日行千里、早日赶上“先生”的步伐。张瑜的书房里,有关鲁迅和许广平的史料已经准备了一尺多高,幸好她曾有过在台湾地区拍电视剧的几年经历,看竖版繁体字的书籍还不吃力。无论如何,她感慨在走向人物、让人物“活起来”的过程中,开端总是痛苦的。

  焦晃支招:这显然是走“心”的一部戏,表演时“收”很重要,表面上看似很平静,其实内心孕育着激烈的冲击。

  三难:未曾当母亲

  张瑜这辈子有个遗憾:自己没有当过母亲。而《鲁迅》一片中,鲁迅和许广平的儿子周海婴将是全片一个重要环节。“我没有做母亲的切身体会,但我知道要和小演员建立感情,不是普通地抱一抱就能达到效果的,跟孩子建立这种感情是很难的。”

  焦晃支招:做母亲什么感觉?这回恐怕连焦晃自己都无法指导了,幸好有夫人陈晓黎,她照顾焦晃父女的感受,可以说是张瑜身边的“活教材”。作者:晚报记者蔡颖摄影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