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像业如何应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8 黑龙江日报

  有关盗版的话题本已是老生常谈,可最近由于一种新型盗版技术:压缩DVD的泛滥,使盗版进一步升级。近一两个月来,在我省甚至是我国许多地方的音像市场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电视剧正版碟销量萎缩、零售商退货的现象……

  哈市音像市场亦受压缩DVD冲击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这种DVD压缩碟(HDVD)情有独钟。公司职员小陈从某电子城里购买了热播剧《中国式离婚》的压缩DVD,小陈告诉记者,只花了14块钱,比正版少花100多元。小陈说“买DVD压缩碟,很便宜效果还不错,看完了也不怎么再看,也不收藏,没必要买正版。”

  消费者面对HDVD的怦然心动,加速了盗版划分正版的份额与速度。以《中国式离婚》为例,据了解,电视剧开播2个多月以来,正版音像只卖出七八万套,而盗版HDVD套数在15万以上,1∶2。电视剧制片方更冤:原来20多集的国产剧版权在200万元左右,现在100万元都卖不上。

  目前哈市多家正版音像发行商面临困境:新货发不出去,老货不断往回退,无资金到账,数百万元的版费血本无归,10日,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对全市音像制品市场进行了大规模集中清理,当时收缴盗版游戏、程序、杀毒软件、电影、电视剧光碟5万余张,DVD压缩碟6000余张。文化部紧急部署“要求全国各地从现在到明年2月28日开展音像市场冬季行动,对音像批发零售、出租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兜售DVD压缩碟等违法活动,坚决扼制DVD压缩碟泛滥的局面。”技术是柄“双刃剑”

  HDVD的泛滥,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省版权局工作人员邱鸿程认为,任何一种新技术都是要被普及的,它不可能只控制在正版音像生产者手中,什么技术也不是只为防盗版而生而用,从技术角度单纯地防盗版于事无补,就像防伪标识不断发展,可有的盗版碟也有防伪标识,要么买标识、要么买生产防伪标识的机器。哈市一高校新闻学院传播学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压缩DVD技术是柄‘双刃剑’,它可以为盗版所用,也可以为正版所用。正版的对立面是盗版,HDVD技术的出现,其实是影碟制作上的一种革新,要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它们为正版服务。

  一经济学者则说“消费者对商品的比较,最终定位于物美价廉,正版商品的高价格则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使得HDVD趁机而入。面对盗版对市场的疯狂抢夺,正版商应考虑降低价格,暂时放弃部分利润以占领市场为先机。假如盗版与正版差价不大,消费者不会都盯着盗版买,毕竟消费者才是反盗版的最后一道防线。”出台从根本上扼制盗版的政策

  黑大的一位教师认为,盗版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任何法制社会都是不允许的,要杜绝盗版,就要加大打击力度,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做法,发现制假售假,就罚他倾家荡产,让不法分子有所畏惧,不敢试法。”

  据了解,国外许多国家都就影视剧播出后多长时间可以进入音像市场进行限制:如美国就严格规定影片在公映六个月后方可进入音像市场,进入有线电视则需要一年时间,而且对违法者执法十分严格,抓住会重罚严判。韩国也有此类规定,来保护影视剧防止盗版。据有关人士介绍,我国还未出台相关规定,如果出台的话,会有利于执法。从我国现状来看,出台此类规定已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刑法217条和218条分别就侵犯著作权和销售侵权复制品进行了定罪,但其规定操作起来十分困难。(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