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期五相声”申请商标注册引争议朱冬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8 黑龙江日报

  以“说学逗唱”而深得人缘的“相声”有可能成为独立的专有商标受到法律保护。

  据了解,北京南城陶然桥南的“红馆演艺工场”,每周五这里都举办相声专场演出,常宝华、范振钰、郝爱民、袁阔成等30余位艺术家都曾在这里献艺,深得老北京人的喜爱,所以他们申请注册“星期五相声”的商标使用权并被受理。

  此举一出,在商标界引起褒贬不一的看法。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该商标中的“相声”一词是我国传统艺术形式的通用名,如果该商标注册成功,商标申请人可以依据《商标法》独占排他的所有权,许多相声演出、音像相声制品等将可能面临相声不能叫相声的尴尬,而红馆这种把“相声”的表演艺术形式作为商标“垄断”的行为似有不正当竞争之嫌。

  对此,北京百世福达时代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认为,按照商标法有关规定,“仅有本商品(或者服务)的通用名称的标志”确实不得作为商标注册,例如,如果单单是“相声”,这是个通用名,不能被注册成商标;不过,“星期五相声”这个申请商标中的“星期五”具有商标所要求的“显著性”,因而他预计“星期五相声”作为一个整体,按照法理推断有可能被成功注册。以此类推,事实上,像“张三相声”、“王五二人转”等都可以申请商标注册。(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