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词坛怪杰张俊以从作品署名中消失 印证枪手传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梁平):10个月前因行贿罪、诽谤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的“词坛怪杰”张俊以,最近又面临一个令他不愿意看到的鸡飞蛋打局面,这就是以往有他署名的《向天再借五百年》等大量音乐作品,在荧屏出现时“张俊以词”已悄然消失。记者昨天采访相关音乐界人士后得知,张俊以从“作品”中消失,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初流传盛广的“张俊以雇用枪手”的传言。

  2003年12月12日,北京市一中院对张俊以行贿、诽谤案做出一审判决,张俊以行贿罪、诽谤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张俊以不服提出上诉。今年元月中旬,北京市高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裁定。张俊以犯事以前被捧为“词坛怪杰”,所谓“怪”是指其“创作”的作品产量出奇的高,几乎可以每天拿出一首歌词。针对张俊以的“作品”铺天盖地,圈内便传出“张俊以花钱买歌词”、“张俊以花钱雇枪手,和枪手共同署名”的各种消息。但那时张俊以完全否认,并认为这是别有用心的人嫉妒他。

  张俊以在他火爆之时,宣传他“创作”经历的故事很多。最为经典的是说他“为毛阿敏复出创作经典歌曲”。当时,在歌坛沉寂了几年的毛阿敏忽然从海外回到了祖国。出于对毛阿敏的同情,张俊以给毛阿敏写出了《风中泪》。当时的报道称:张俊以写这首歌的时候,在灯下和一位朋友放量地喝了一瓶高度数的茅台酒。这才写出了“能共那苦中苦/难共那甜中甜/能过那生生死死般般险/难过那花花绿绿重重关/不问那千秋大业为何毁一旦/只叹那剑上血还是那么咸/风中泪还是那么酸”这样荡气回肠的歌词。不过遗憾的是,这首《风中泪》并没有如张俊以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家喻户晓之作。于是,张俊以又决定为毛阿敏创作一首又感人又传世的佳作。很快,一首《大船》创作完毕。同样不尽如人意的是,《大船》反应平平,并没有在全国引起轰动。

  目前,包括《向天再借五百年》、《母亲》、《咱老百姓》等张俊以以往署名的“作品”,已不见张俊以的名字,而只有“合作者”的署名,这就意味着这些作品已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不过,业内也有人认为,尽管张俊以犯罪获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著作权不受法律保护。因为他曾经署名的作品已公开发表,从著作权的角度看,他已获得了合法的署名权。只要“合作者”不提出异议,也没有诉诸法律,张俊以的署名权就不应被相关播出单位单方面剥夺。

  非常耐人寻味的是,记者昨天就张俊以从“作品”中消失的现象,电话采访与张俊以曾经共同署名,现在仅保留其署名的多位词作者时,竟无一人愿意对此发表看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