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磊自编自导自演 新版《夜半歌声》在北京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为了纪念张国荣主演《夜半歌声》10周年,由黄磊自编自导自演的25集电视剧《夜半歌声》今日将在北京开机。从1937年马徐维邦执导的第一版《夜半歌声》算起,该片已经三次被搬上银幕,黄磊算是搭上了翻拍的第四班车,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有新意,他亲自操刀创作剧本,前后磨蹭了三年多时间,故事也有了“质”的变化,驱除了恐怖,强化了爱情与阴谋,黄磊说,该剧更确切的称呼是现代版《基督山恩仇记》。

  第一版 恐怖至上

  拍摄时间:1937年

  导演:马徐维邦

  演员:金山、胡萍

  这一版的《夜半歌声》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最著名的电影之一,该片融合了恐怖和歌舞元素,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商业电影的典范。电影讲述了一个人间悲剧:男主人公宋丹萍是一名话剧演员,他与大地主女儿李晓霞相恋,遭到大地主的阻挠和恶霸汤俊的陷害,汤俊指使人烧毁了他的面容。宋丹萍藏匿戏院顶楼,托人假报已死,李晓霞得知后精神失常。每到夜晚,宋丹萍昂首高歌,李晓霞在歌声中得到安慰。汤俊在看戏时侮辱并开枪打死剧团女演员绿蝶,宋丹萍从楼上跳下与之搏斗,汤失足摔死,宋丹萍也被烧死。

  影片导演马徐维邦的艺术造诣很深,非常善于营造恐怖氛围,片中插曲和化妆都非常出色,人物的造型更成为吸引人的看点,金山所饰演的宋丹萍在毁容后裹在旧袍子里的面容十分可怕,当他伸出手来,那像鸡爪一样畸形的手掌令人有想尖叫的冲动,不少观众看后吓得晚上睡不着觉。马徐维邦也凭此片获得“恐怖片导演”称号,蜚声影坛。

  第二版 质朴中稍见平庸

  拍摄时间:1985年

  导演:杨延晋

  主演:翟乃社、李芸、韦国春

  第二版的《夜半歌声》英文名翻译为《深夜中的宋》。相较于第一版,该片稍显稚嫩,故事有些老套,演员表演趋于平庸,恐怖效果设置也不理想。好在此片放映时,国内银幕上恐怖电影少之又少,因此,当宋丹萍被毁容后,电影通过多个镜头反复表现他的失望后悔乃至绝望的情节,还曾被众多高校影视专业作为经典推敲研究。

  第三版 音乐成就爱情经典

  拍摄时间:1995年

  导演:于仁泰、黄百鸣

  演员:张国荣、吴倩莲、黄磊

  第三版《夜半歌声》又名《阁楼上的爱人》,导演于仁泰把这部以前当作鬼片的电影翻拍成经典爱情电影。宋丹萍和李晓霞两人的爱情在电影中成为一条主线,由黄磊这个学徒角色慢慢回忆牵引出来。无论是之前的痴情缠绵还是之后宋丹萍毁容后的念念不忘,都在张国荣和吴倩莲两人的诠释下显得异常动人。而宋丹萍毁容躲到阁楼上的故事被淡化了不少,也增强宋丹萍的神秘性,减少了恐怖元素。张国荣曾经说过,“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一直害怕某人会刺我一刀或毁掉我的容貌,这是我内心一直存在的恐惧,也是我加速离开歌坛的原因之一。非常感谢《夜半歌声》中的宋丹平这个形象,他使我的恐惧得到了一次意外的宣泄。”

  而这部电影中众多歌曲全部由当时音乐界的重要人物打造。一首《深情相拥》流唱到现在,而辛晓琪的《金枝玉叶》也曾流传一时。

  第四版 复仇与爱情齐驱

  拍摄时间:今日在北京正式开机

  导演:黄磊

  演员:大S何润东刘磊、黄磊、孙莉

  黄磊版的《夜半歌声》因资金和剧本等因素已经筹备三年之久了,据黄磊助手于猛透露,由黄磊执导的《夜半歌声》与前几版的故事已经大相径庭,减少了惊悚,加重了爱情描写,在原故事结构中延伸出三对男女,演绎爱情与阴谋的对抗,有些《基督山恩仇记》的味道。黄磊说:“老版《夜半歌声》为了爱情刺瞎双眼,想用心灵去‘看’爱人,后来几版电影翻拍将这段情节修改了。在电视剧中,我会重新演绎这段情节。”黄磊前段时间曾透露说:“电影中宋丹萍总是躲躲闪闪,出现时也是以黑纱罩脸,但一部电视剧如果男主角始终躲闪,观众接受不了。电视剧要求唯美效果,我想宋丹萍要拥有一张俊美的脸,男女主角要有偶像气质,观众才爱看。”昨日记者了解,目前宋丹萍的演员人选已经定下来了,毁容前的由何润东扮演,毁容后的则由刘磊扮演。黄磊在剧中饰演大反派陈天逸,因为嫉妒和欲望,他纵容了宋丹萍的被害。女一号、二号分别由大S、孙莉出演。南京日报记者 顾小萍 章杰 邢虹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磊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