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法艺术家献演《希尔薇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持续了34天,容纳了60部剧目、100场演出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即将落幕。来自法国巴黎歌剧院全明星芭蕾舞团、法国戛纳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将在上海大剧院舞台上珠联璧合,精心献演闭幕式演出《希尔薇亚》。

  “到过上海的人都说,上海就是个很大的舞台。艺术节用两个国家四个团体来排演《
希尔薇亚》,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这句话。”法国舞蹈家抵达上海后,便吐露了这番肺腑之言。法国古典芭蕾的五大名剧之一《希尔薇亚》,是时隔25年后又一次重排。这一版本,是建于1671年的世界最古老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全明星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但是,因为申城艺术节的品牌影响力和长袖善舞的运作,排练这一版本的该团大师级编导里昂·德兰奴、罗兰·尼维斯、可路德·德·维勒班等,都同意以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为演出班底,用法国明星和中国演员的合作,来赋予古希腊神话故事以新的活力。法国编导早些时候就赴中芭指导,两位资深的法国演员德尔菲娜·穆姗和卡尔·帕凯特,则一到上海就直奔大剧院排练厅,与中国演员切磋技艺。

  在上海,中外艺术水乳交融、艺术家缔结友谊的感人瞬间随处可见,在艺术节里体现得最为集中。在前天的演员见面会上,有记者就中法演员舞台生命长短的敏感问题进行了提问。两国艺术家却以理解和智慧来包容对方。德尔菲娜说:“我们从小到大,要经过很多关卡才能最终跳到独舞的位置,所以,一些人跳到42岁很正常。当然,能够在年轻时就跳到主角,是多么幸运。”中芭副团长黄民暄则表示:“演员年轻,不意味着单薄。中芭在1993年访问香港时,平均年龄39岁,曾被称为‘最老的芭团’。现在演员平均年龄则在23岁。年龄不是衡量水平的固定原则。两国芭蕾体制不同,各自的做法都有道理。”在谈到闭幕大戏的看点时,中法艺术家共同向观众介绍:俄罗斯芭蕾学派热情奔放,法国芭蕾浪漫唯美,《希尔薇亚》正是后者的代表作。上海的舞台“百味杂陈”,看惯了俄罗斯“天鹅”的观众,有幸可换一种口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