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纳西古乐案昨丽江开庭 纳西三老当庭帮宣科倒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从上午9点开始至中午12点交战,休息之后,下午2点交战到6点半,整个庭审用了将近8个小时,但是因为原告依旧有话要说而被告的举证还没有完结,所以“明天继续开庭”。

  “非常精彩”、“一场混战”、“没那么激烈”。这是昨天丽江法院开庭审理宣科状告《艺术评论》名誉侵权案第一天结束后,记者从被告方《艺术评论》主编田青、《纳西古
乐是什么东西》作者吴学源以及当地一新闻工作者处听到的第一印象。

  据当地记者介绍,该案引来了全国各地上百家媒体的关注,法庭内130个座位之外还临时添加了20个座椅,有很多当地人旁听。到了下午剩下的全部是记者。法庭上的第一个焦点是“纳西古乐是什么东西?”这个提法是否有污蔑性。第二个焦点是“批评纳西古乐”是否是“对纳西族的不尊重”。原告认为吴学源的稿子已经达到了对纳西族人民的伤害。

  据介绍,昨天的法庭相对平静,尽管宣科的律师马军名气相当大,但是从现场的表现看,还是不如吴学源的律师给法庭和观众的印象深刻,“他的答辩非常精彩、非常有分量。”他还介绍说,整个举证阶段都一直伴随着相互的质证,“你来我往,呈拉锯战态势。我觉得被告方准备缜密、有理有据,而原告方则显得相对仓促。”“举证时的一个意外是,宣科在举证时用纳西族语言解释“东西”一词,说在纳西话中“东西”就是男性生殖器的意思,因此该文章有侮辱纳西族的意思,希望以此引起法庭和在场观众的共鸣,但是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哄堂大笑,法庭也认为宣科的解释有故意引导歧义的意图而不予采信。

  宣科最为失败的举证,坚持要求三位纳西古乐会的老人现场演奏。宣科为了证明吴学源文章中说古乐会的老人不会洞经音乐,对这些老人构成了人身攻击。但吴学源表示他的文章所说的是他们只会洞经音乐,不会另外一种地方音乐“白沙细乐”,而现场三位老人所演唱的恰恰就是洞经音乐,吴学源特意询问三位老人是否会演奏白沙细乐,结果第一位完全不懂,第二位略有所知但不会,第三位只会一首,吴学源在肯定了他的师承关系之后,也证明了自己的文章的正确性。田青告诉记者,“三位证人当庭演奏,恰恰证明了吴学源的正确和宣科的错误。”

  吴学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宣科和他的律师不顾音乐常识和基本概念,采取胡搅蛮缠的战术,我方举证的任何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学说,都一概被认为是一家之言,可以置之不顾。这简直就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啊!田青预计在今天的辩论时还会有激烈的混战。昨天,记者一直试图与宣科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记者李澄)

  【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