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锦添为昆曲锦上添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08 北京日报
叶锦添为昆曲锦上添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身黑色休闲装、一顶黑色棒球帽,眼前朴素的叶锦添与他为《卧虎藏龙》、《诱僧》、《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影视剧设计的或飘逸、或奢华、或精致的服装形成了巨大反差。

  昨天,为昆曲《长生殿》来到北京的他说,如果有时间,我会让自己穿得漂亮一点。昨天的采访地点换了三次。直到记者们的电话都接完,外面的噪音都停止,他才开始接受采访。叶锦添并非科班出身,但是他的成就足以让专业人士钦羡。自从1986年参与第一部电影《英雄本色》以来,他先后与李安、蔡明亮、田壮壮、李少红、关锦鹏等许多影视导演合作,为陈冲、巩俐、章子怡、周迅等众多明星担任服装设计。他是奥斯卡73年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佳美术设计的中国人。“刚开始去欧洲,剧团里烫服装的都比我学历高,我有些自卑感,但是现在完全没有了。原来我特别在意别人有什么东西希望我来表达,现在我更想把我做的东西给人家看。”

  《长生殿》是叶锦添第一次涉足昆曲,他几乎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接受的。“做了太多前卫的东西,很想做一个比传统更传统的东西。我想在这个戏中找回昆曲最兴旺时期的盛况。”在叶锦添看来,昆曲的服装不应该像京剧服装那么花哨,而且材质、色彩都应该有所不同。此次该剧的服装就完全是按照宫廷服装的标准制作的。六十多位六十岁以上的老工匠,经过四个多月的赶制,才完成全部140多套手绣戏装。手工刺绣薄而密,而且呈现出细腻的光泽变化,这样精致的服装在近年来的戏曲舞台上是从未有过的。

  有人说,叶锦添的设计前卫中透着一种历史感,它展示着古老中国的精致与优雅、繁华与平实,散发着梦一般的气息,其韵味可意会而不可言传。他的设计已经超出了专业的范围,成为大众的话题。“也许是国外生活的经历,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种特别的感情。虽然在国外有许多机会,也很舒服,但我还是希望回到大陆发展,因为这里的东西才是最代表我的。我想做的事有很多,现在做了还不到十分之一。”本报记者贾薇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