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才导演”彭浩翔:在电影上做趣味试验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4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肖扬
“鬼才导演”彭浩翔:在电影上做趣味试验 (图)
“鬼才导演”彭浩翔在电影上做趣味试验

  南方网讯在刚刚结束的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上,组委会特别以“香港电影新人类”的题目,为彭浩翔做了系列专题放映。他是以往所有举办此类专题影展导演中年纪最轻的一位。昨日,在北京一处幽静偏僻之处,记者见到的这位“新人类”果然名不虚传,看上去如同一位中学生的他会把“无聊”说成“无无聊聊”,而说到电影,他也能在其中由着性子做趣味试验。

  拍摄现场喜欢捉弄演员

  彭浩翔的最新作品、由香港美亚和北京金英马投资的电影《公主复仇记》目前正在香港上映,该片讲述的是两个女子之间为了爱情“暗战”的故事。在刚刚结束拍摄时,其中的三位主演陶红、吴彦祖、阿娇每个人都给这部电影下了不同的风格定义,阿娇认为这是个推理片、吴彦祖说是喜剧片,陶红则认为是艺术片。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理解差异,原因就出在彭浩翔身上,他不给演员们看剧本,只跟每个人私下透露情节。难道他在向王家卫学习吗?彭浩翔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这就像一个游戏,我故意没有把每一个部分都让演员知道,那样他的表演就不会那么真实了。我就是想看看他们的临场发挥,当戏进展到这个时候,他们会有什么样的自然反应,然后再告诉他们怎么演。”

  除了神秘兮兮地保密剧情,彭浩翔自己承认他还会在拍摄过程中捉弄演员,以刺激他们自然地去表演。“比如有一场戏是阿娇去配她男朋友家的钥匙,这场戏一连拍了好几次,我总觉得缺少点东西,但是演来演去,阿娇的动作已经做得很熟练,没有什么创意了。于是我偷偷跟道具说,你把钥匙扣弄紧一点,让阿娇在演戏的时候钥匙拿不出来。结果开机后,阿娇突然发现钥匙很难弄,就开始跟钥匙较劲,动作看上去既紧张又有趣,结果是越着急越弄不好。我当时就在摄像机后面偷着乐,那种感觉就是我想要的。”这种情况还出现在陶红演戏的时候,她扮演的角色从洗手间出来去洗手,在拍了几次后,彭浩翔偷偷地把水龙头的水给断了,于是实拍时陶红很奇怪,她又不能停下来,只好去拧旁边的水龙头,落入了彭浩翔设置的圈套———他觉得突发的感觉才自然。

  我是一个做私房菜的

  彭浩翔的导演处女作《买凶拍人》让他一鸣惊人,获得“鬼才导演”的称号,《大丈夫》是他的第二部剧情片,其中加入的黑色幽默极具反讽效果,就在他与众不同的喜剧片为观众所热衷的时候,他的第三部影片《公主复仇记》却完全转换了形式,成为了一部纪录片式的爱情片。

  对此,彭浩翔表示,他不想被人当作一个喜剧导演,他希望人们看到他能够拍摄不同风格的电影,比如他此后的计划是一部警匪片和一部恐怖片。彭浩翔用“私房菜”来形容他的作品。他告诉记者,香港有很多做“私房菜”的地方,一般会在一个不起眼的住宅楼的二层,里面就一两张桌子,你上去以后,不能够点菜,只能吃做菜人当日提供的菜,而且他的菜每天是不一样的。彭浩翔觉得自己就是做私房菜的人,他把自己的兴趣做成电影,在里面加上突然感悟的作料,炒成一盘小菜,供好这一口的人来品尝、分享。

  在《公主复仇记》中,观众会看到彭浩翔的“小心思”,比如,片中会出现一个名叫“杜老记”的夜总会,这个夜总会实际上在香港已经倒闭了,彭浩翔之所以要把这个场景放进去,是因为曾志伟曾经给他讲这个地方如何好玩,于是彭浩翔觉得以往的时代有很多远比现在好玩的事情和地方,他遗憾自己没有赶上,于是把“杜老记”放在影片中,留个念想而已。

  希望与同龄导演合作

  当年由于成绩不好差点让父亲逼着去学“修空调”的彭浩翔费尽了周折、并使出了计谋才得以当上编剧和导演,他对电影始终有一颗“年轻的心”。由此,他也非常关注其他新导演的作品,昨日,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与陆川和伍仕贤密谋合作一部影片,问起这件事情的缘起,他眼睛一眯,一本正经地说道:“因为我们三个都是这么年轻、这么帅、这么有希望的导演,电影要找到新的方向,要靠我们不停地做实验。”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