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 炮台 铃铛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2 今晚报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建于明代的三岔口(今金家窑)炮台。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组图)
  始建于明代的鼓楼。老鼓楼上有清代诗人梅小树手书楹联:“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这首歌谣产生于明末,是有关天津最早的民间歌谣,世人皆知。

  鼓楼始建年代,历史并无明载。天津卫城最早是土城,版筑(干打垒)而成,时为1404年(明永乐二年)或第二年春施工,当时无鼓楼。1491年(弘治四年),山东按察副使刘福兵备天津,他开始用砖石将城墙包砌,其间修建了鼓楼。城里以鼓楼为中心,规划了十字大街,通向四门。但具体时间是哪一年,不知道。所以地方志只说鼓楼建于弘治年间。

  炮台,歌谣中指的是1639年(崇祯十二年)为“防辽”(辽指自关外入侵的清军)而在天津卫城周围修建的七座炮台,清代曾有人写诗《七台环向》是也。上世纪南开区有炮台庄,红桥区北开有炮台摆渡口就是两处遗址;另外五处在窑洼(今金家窑)、马家口、西沽、邵公庄、双庙街。入清以后,炮台因“无复惊烽火”,日渐颓圮消失(邵公庄炮台已没入河中)。

  铃铛阁为1579年(万历七年)建,是稽古寺的藏经楼。此阁“两层,宽五楹,飞檐四出”,飞檐挂满铜铃,朱彝尊曾登临其上,记曰:“风铃铮然,夕阳在衣。”稽古寺后改书院,清末因附近空地租给木板厂,板厂失火,该阁烧得片瓦无存。铃铛阁既无照片,也无绘图存世,非常可惜。现在的铃铛阁中学为铃铛阁旧址。(张 仲)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