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人的《吴清源》之田壮壮 张震理解就可以 (2004-11-17 09:40:04)(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1 新华网
两个人的《吴清源》之田壮壮张震理解就可以(2004-11-1709:40:04)(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0%的人都不会理解我想要什么,只要张震知道就可以了,我们很投缘,他是个很明白事理的孩子。他和吴老师的接触特别多,吴老师特别喜欢他,这也是缘分。”
两个人的《吴清源》之田壮壮张震理解就可以(2004-11-1709:40:04)(组图)

  张震是特别投入的一个演员,做人很用心。拍戏前田壮壮只需跟他简单地讲讲,他就会明白。
两个人的《吴清源》之田壮壮张震理解就可以(2004-11-1709:40:04)(组图)

  田壮壮表示,90%的人都不会理解他想要什么,但是张震知道。他们很投缘,张震是个很明白的孩子。

  电影《吴清源》将于12月20日杀青

  由田壮壮导演的《吴清源》正在日本近江八幡市内紧张地拍摄。记者日前亲赴片场独家探班。

  面对国内四处纷飞的《吴清源》剧组遭遇“经济危机”的流言蜚语,田壮壮和他身旁的80多位兄弟姐妹却不为所动,继续他们的拍摄。如何让普通观众看懂这样一部讲述围棋人生的电影?田壮壮首次利用影像和字幕的有机结合去尝试全新的一种表现方式,他希望借助这种“看图识字”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观众走近吴清源,走近这部电影。

  全片最贵的道具是戏中使用的棋具。一张棋盘在30年前便已经卖到3000万日元,所有棋具的总价值过亿。在影片表现的所有棋战中,全部按照当年的棋谱复盘。吴清源老师的弟子———中国围棋协会的牛力力亲临现场指点张震的每一个动作。

  曾经与张艺谋导演两次合作的日本第一美术设计师和田惠美平生首次为一部电影设计全部服装,张艾嘉、松坂庆子等中日两国大腕明星也悉数加盟客串。按照计划,全片将于12月20日杀青。

  《吴清源》剧组在近江八幡市的总部是一幢二层的小楼,当地政府几乎是以免费的价格将这个地方租给了剧组。一楼有几个日方制片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隔壁是食堂,副导演阿部把我带到二楼参观,一边是化妆室,一边是服装室,几百套戏服密密麻麻地排着,都是和田老师的作品。

  记者:现在前期的拍摄已过三分之一,一切还都顺利吗?

  田壮壮:拍了三分之一多,比我预期得顺利,拍得快。日方工作人员的特点是准备细致,有条理,之前我和摄影王昱来日本看过三次景,比较熟悉。和田惠美老师对美术准备得特别充分,到了现场基本不用调整。日本的房屋实景也比国内方便,空间利于拍摄。再加上导摄录都合作过,没有沟通上的问题,意识上都很和谐。

  演员方面张震很用功,很努力,跟他简单地讲讲就会明白,每次都能有一些变化。惟一我不太了解的是日本演员的档期,他们跟你签的就是几天,目前的工作量和我的工作能力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日本演员可以一直跟着,这部戏撑死45天就拍完了。

  到剧组第一天,就从国内传来了《吴清源》剧组遭遇“经济危机”的事情。从导演田壮壮的脸上却看不出任何焦急的神色。当晚拍摄吴清源家的一场戏,按照规定必须在晚上十点收工,不过还差一个张艾嘉的镜头,壮壮决定拍完。一个小时后剧组收工了,壮壮提醒所有部门:“收拾东西一定要轻一点。”

  记者:前一段时间国内媒体传出剧组遭遇“经济危机”,投资方随后予以辟谣,作为这部戏的掌门人,请你介绍一下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

  田壮壮:这样的事没人会信!你刚拍十天就没钱了,除非你一开始钱就不够,稍有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我现在可以说,戏拍到现在还没有任何超预算的事情发生。我们原来的预算做得是50天到60天,但是日本消费的昂贵程度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原有预算几乎不太可能完成。

  另一个造成花销过大的就是日本员工太多,一个日本员工一个月的费用,几乎是一个中方组员拍一个片子的工资……所以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裁人,裁掉十个人就省出一辆车,一辆车一个月的租金就是500万日元,如果能裁掉20个日本员工,就能省出1000万到2000万的日元。我现在确实最担心的就是经费能不能如期地跟上,本来我是不应该担心这个问题的,但是你老觉得后院儿不安稳,达不到一个自由运行的地步。一说想拍什么景,制片说够戗,你就含糊了。如果这问题解决了,至少我可以提前一周杀青。

  记者:一个中国的电影剧组在日本工作,语言问题和文化差异是在所难免的,这两个问题是不是给拍摄带来了困难呢?

  田壮壮:我觉得现在中日员工挺合得来的,他们也有小摩擦,但很快就自己解决了,从现场互相学习日文和中文的场面来看,这个组人气不错。日本人尊重创作者,没有人在现场会说饿了、累了,比如我们多少次早上4点钟起来,比如摄影为了等合适的光线在那儿等着,没有一个人埋怨。

  按照田壮壮的说法,《吴清源》不是一部需要明星压阵的电影,但是除了张震,我们依然看到了张艾嘉、李雪健、松坂庆子、伊藤步、柄本明这些中日电影大腕的名字,这让日本的工作人员对田壮壮刮目相看。

  记者:这次《吴清源》剧组里面有不少客串的大腕演员,你是怎么把他们请来的?

  田壮壮:第一次我看了五十多个演员,都不太满意。

  因为以前认识松坂,于是我就请她帮我忙。松坂是个很大侠的人物,跟张艾嘉似的,我一说她就应了。主要的演员都是这时定下来的,其中演吴清源夫人的伊藤步,是《燕尾蝶》的女主角,为了这个角色她等了我一个月。那天我跟演濑越的那个日本演员聊天,他说觉得我是一个很奇怪的导演,因为不知道我想要些什么东西。在我看来,我不了解濑越,我也不了解你的内心,我找你演,实际上是看中你的气质,那我只能平时观察你,你矜持地溜达,你跟别人聊天,我只能把对你的感受让你拿进戏里面。

  张震是吴清源这个角色惟一一个候选人,田壮壮通过王家卫联络到他,五天之后两人在上海见面,田壮壮惊诧于这个外表帅气的年轻人竟然对吴清源的大事件了如指掌。当天田壮壮就和制片人说,吴清源就定他了。在吴清源老师的家里,初次见到张震的师母半晌没缓过神,吴老师也是异常喜欢这个扮演自己的年轻人。

  记者:最后聊聊张震吧,这几天在剧组我发现你最不操心的就是他,几乎看不到你给他讲戏,是不是对他的表演非常满意?

  田壮壮:90%的人都不会理解我想要什么,只要张震知道就可以了,我们很投缘,他是个很明白事理的孩子。他和吴老师的接触特别多,吴老师特别喜欢他,这也是缘分。

  张震是个特别投入的演员,做人很用心。我跟他说,咱们要是为了一个结果而演就错了,要放松,用最放松的方式进入。

  当时每次重头戏我都会抽出十几分钟跟他讲戏,每次拍完我会问他舒服吗?如果他做不准,他心里慌,他要求必须舒服,舒服了就自如了,我没办法跟他讲,他每次调整都能把节奏掌握好,比如我跟他说走路不能摆胳膊,他马上就明白了,我说你不弯膝盖行吗?他就明白我希望要的是人物那种木讷的感觉。在形体上他自己去找跟常人不一样的地方,导演是演员的镜子,你不可能教演员演戏,得他自己看。

  吴清源一生没有了不起的跌宕起伏,喜怒哀乐,他是一个天才,一定有不近人情的地方,他就是因为单纯执着,一条路走到底,就像水从山上流下来,顺势而行,每次顺势间都有差别,张震要把握的是这个东西。(新京报 记者张文伯 摄影逄小威)
两个人的《吴清源》之田壮壮张震理解就可以(2004-11-1709:40:04)(组图)
(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