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票》展晋商兴衰 黄晓明演活祁子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6 每日新报

  裴艳

  央视年度大戏《龙票》正在热播,极具人气的黄晓明又为观众带来另一个鲜活的角色———祁子俊。相对以往黄晓明所饰演的角色,祁子俊的悲剧色彩更为浓烈,人物更具有厚度,对他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

  新报:据说最初《龙票》剧组找到你时,希望你演恭亲王。

  黄晓明:是的。《大汉天子》之后,很多电视剧都找我演皇帝或皇亲,我担心以后戏路被限,不想变成“皇帝专业户”。虽然恭亲王这个角色,在剧中也蛮出彩的,但我还想争取更具有挑战性的角色———祁子俊。通过三次试镜,制片人最后才确定由我出演。事后听他们说,是看中了我骨子里的那种浪荡气,我还真不知原来我有这种气质。

  新报:《龙票》是讲述晋商文化的,你对晋商又是怎么看的呢?

  黄晓明:说老实话,在看到《龙票》剧本前我是不了解晋商文化的。但自从接了这戏以后,我就觉得跟晋商特别有缘,很少有时间看电视的我,那次就在不经意间看到了央视二套一期专门介绍晋商文化的专题片,于是对晋商有了更特殊的感情。由此也对晋商有了一些浅显的认识。晋商的为商之道就在于深藏若虚四个字,要懂得“藏智而近拙、藏巧而近朴、藏富而不奢、藏势而不妄”,其实这些不仅仅只是为商之道,更是做人之道。

  新报:你对祁子俊这个人物是如何理解和把握的?

  黄晓明:剧中的祁子俊是晋商的代表,他的经历折射出当时晋商的发家史。晋商的特点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一个“藏”字,但祁子俊却太露,正是因为他觉得“朝廷离不开我”,最终招来了杀身之祸。《龙票》里塑造的祁子俊是一个悲剧英雄,他从一个纨绔子弟,在家庭骤然败落中到处亡命,九死一生,凭借个人智慧,在商务与官场间周旋,于夹缝中求生存,赢得几位红颜知己。一度把票号搞得风生水起、富可敌国,演这种角色你会觉得很过瘾。我当时演祁子俊时是把这个人物掰成几个阶段来塑造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到祁子俊的成长过程。

  新报:剧中描述了祁子俊跟四个女人爱恨交缠的感情故事,你分别是怎么处理的呢?

  黄晓明:在事业上祁子俊最后虽落得被杀抄家,但他至少曾成就了霸业,而在情感上祁子俊是失败的。不同时期出现的四个女人,是四段没有结果的爱情苦旅。与长嫂关素梅之间没有感情的婚姻,注定了关素梅最后投湖自尽的悲剧,祁子俊对她是心存内疚的。润玉是祁子俊的红颜知己,但因为中间夹杂着家族之间的误会,一再错过。而玉璘格格,祁子俊一直都没有爱过她,跟她接近,祁子俊更多的是想从她那里得知恭亲王的动向。席幕筠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祁子俊对她更多的是崇敬和尊重。

  理解了剧中的人物关系,在把握不同时段的感情戏时也就能表演得更好。一直以来我在感情戏上稍有欠缺,但我认为通过这次拍摄,也让我有所长进。很多人也表示剧中感情戏方面我表现得很好,希望到时观众观看完此片时,也有同样的看法吧。

  新报记者裴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