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今年最猛的史诗片《亚历山大帝》昨日首映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50 南方网
今年最猛的史诗片《亚历山大帝》昨日首映(图)
《亚历山大帝》

  导演:奥利弗·斯通

  主演:科林·法瑞尔、范·基默

  南方网讯由科林·法瑞尔主演的史诗片《亚历山大帝》(Alexander)昨日(16日)在美国首映,影片以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亚历山大帝的生平为主线,将于本月24日在全美公映。

  在史诗片一部接一部袭来,观众新鲜感丧失的情况下,你也许会怀疑,《亚历山大帝》有什么魔力能吸引影迷掏钱买票进电影院?其实不然,事实上亚历山大的故事,在过去四十年里只被拍过一次,对这位伟大人物有兴趣的观众,早就急切盼望着在银幕上过把瘾。而导演奥利弗·斯通这面金字招牌,也足以招徕不少观众。当然,要拍史诗片,必要的功课一定得做足,《亚历山大帝》请了专门研究亚历山大的学者担任影片顾问,并斥巨资重现当年的战争奇景。影片主角亚历山大由当红男星科林·法瑞尔扮演,据说斯通属意于汤姆·克鲁斯,但由于后者年纪太大而作罢(亚历山大称王时不过20岁),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有安东尼·霍普金斯、范·基默、安吉丽娜·朱丽等。

  看点

  导演:直到他才完成重现历史

  亚历山大帝以其军事才华与治国理念著称,多年来以他为主题的小说、历史研究、心理研究书籍多不胜数,甚至有两本关于现代经商理念的书,其核心观点就是作者研究他的军事理论后的结果。不过,除了四十年前的一个例子外,没有导演尝试过将这位伟大人物的故事搬上银幕,直到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的这次尝试。

  “亚历山大的厉害之处在于他是常胜将军。”导演斯通说,“他至少因为两个原因会被人们记住,一、他几乎一场战争都没输地征服了世界;二、他是一个非凡的‘人’,十分慷慨。他很可能是史上最伟大的战士,比阿基里斯更伟大。”

  为了重现亚历山大帝当年的历史真貌,制片方请来了牛津大学的罗宾·莱恩·福克斯(Robin Lane Fox)——此人是研究亚历山大的权威专家,他在1972年发表的那本关于亚历山大的传记是销量超过100万本的畅销书——担任历史顾问,并花重金重现了奢华的宫殿、规模宏大的亚历山大帝图书馆以及宏伟的巴比伦城(包括那名列世界七大奇迹的空中花园)。另外,在选择演员时,也根据每位演员的口音,配合当年的方言,力图达到最真实的效果。

  所有饰演士兵的演员,包括主角科林·法瑞尔,都在拍摄前接受了全面的军事训练,连训练时用的武器,都是马其顿时代武器的仿制品。亚历山大帝的部队以少胜多打败波斯军队,以及在印度森林里对战大象群的两场戏更是令人热血沸腾。

  主演:科林·法瑞尔像只狮子

  像亚历山大这样一个天神般的人物,什么样的演员才适合演他?斯通最后决定找曾演过《少数派报告》、《电话亭》等片的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跟亚历山大一样,科林有种反抗精神,也有作为战士和领导者的自信。他从很多意义上说就是亚历山大:他是带动其他演员的主要演员;为了演这个角色他特地去健身,使自己在外型上更接近于亚历山大,他还练习马术和剑术,战斗起来,他就像头狮子。我给他安排了替身,但很多时候他坚持自己来。有时他看上去几乎像疯子一样。”斯通如是说。

  “奥利弗的剧本十分厉害。”法瑞尔说。“我从没读过这样的集黑暗与光明于一身的剧本。一句话,这就是我一生中读过的最好的剧本。”

  剧情

  他从未打过败仗

  32岁时,亚历山大就建立了史上最大的帝国。他被视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之一。影片讲述了他年轻时的梦想(荣耀与冒险生活),他征服世界后的孤独生活以及神秘的死亡,他与父母不寻常的关系以及他和部下那种生死与共的决心。

  在他与波斯帝国的战争中,在大雪纷飞的印度山林中,我们看到了亚历山大如何成为一个传奇人物,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他之前与之后,没有哪个国王或统治者曾经像亚历山大帝那样大胆与辉煌。(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李如一)

  编辑:尔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亚历山大大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