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轻人应是电影消费主流黄会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01 黑龙江日报

  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五大城市对电影市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电影市场存在支付能力和消费愿望之间、以年轻人为主力群落和年轻观众消失两大结构性矛盾

  今年5月至7月,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五大城市对电影市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电影市场存在支付能力和消费愿望之间、电影消
费结构以年轻人为主力群落和年轻观众消失两大结构性的矛盾。

  目前,我国的电影市场中电影票房存在“贵族化”倾向,人为地将电影拖向“高消费文化”仅几年的时间,电影票价已经由过去的5元、10元上涨到现在的二三十元,更有发达地区的50元、80元票价不等。在调研中发现,富裕阶层挤占闲暇时间,用于学习或用于影视消费之外的休闲,如旅行、运动、交际等。真正把闲暇时间“投资”在娱乐、影视消费上的阶层主要集中在不富裕或者贫困阶层。调查结果显示,收入越低的人们,反而在电影观众群落结构中占有率越高,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观众占近30%。他们的消费能力比较低,难以承受“高消费的电影”。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的同志说,要正视消费分层的实际现状,应该把电影还原为大众口味文化消费,让那些因支付能力弱而被拒之影院门外的消费群体坦然走进影院消费。如果影院的大门不打开,就会造成这些有强烈消费愿望的消费者去买盗版光盘。

  这次调研还发现,18岁到39岁是电影观众结构的主流力量,1826岁的观众占47.8%,电影结构消费以年轻人为主力群体。但是,这些本应作为电影观众结构主力军的年轻一族,其新兴职业及文化结构特点,决定了他们休闲娱乐时间稀缺,反映到影院票房上就是年轻观众的流失。这就出现了第二个结构性矛盾。

  因此,既要满足低收入阶层年轻人,特别是学生的消费愿望;同时,也要引导高薪年轻人把挤占的时间还给娱乐休闲,特别是将闲暇时间花在电影消费上来。(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