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杰伦:音乐是战争 歌迷是战友 我的尽头是孤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看到一个人的成长有时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有时却不是。2001年,当周杰伦横空出世时,每每面对媒体,他总是戴着鸭舌帽,偶尔露出腼腆的微笑。三年时间倏忽而过,如今的周杰伦稳坐华语乐坛之巅,却不再戴帽子。是过了少年时代也好,是形象改变也罢,拿掉鸭舌帽背后却包含着另一个事实:当初的腼腆小伙子再不害怕媒体,终于可以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昨天他的杭州个唱发布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在他之前是一段模仿秀,看完几个长得类似自己的小伙子在台上唱完歌,周杰伦说了一句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话:“他们唱歌都比
我好,让我也见了世面,不会变成井底之蛙。”

  这是那个认为自己很“DIAO”的周杰伦吗?带着疑问,记者与他面对面坐下。而周杰伦也出奇地配合,对提问一一作答。记者问为什么在室内还带着墨镜,他解释,不是因为要躲避视线,那是一副近视镜。

  与索尼的纠纷已落幕

  就在前不久爆出周杰伦的经纪公司阿尔发因为发行公司索尼未付《叶惠美》和《七里香》两张专辑的版税引发纠纷,阿尔发就此欲终止和索尼的合作,这不禁让人想到两年前,周杰伦和师傅吴宗宪的恩怨种种。两者的情形如此相似:都因钱而起;却又如此不同:两年前杰伦一脸茫然,两年后他亲口证实,而我们也终于意识到:周杰伦已不是那个周杰伦。

  晚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大家都知道,在你刚刚结束的香港演唱会上,索尼唱片的工作人员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前往,这次在杭州的演唱会,索尼有代表出席吗?

  周杰伦(以下简称周):在香港的演唱会,索尼的一些工作人员最后还是以朋友的身份来的,毕竟我们是曾经合作过的工作伙伴。不管我们现在的关系如何,都不会影响到我的音乐和表现。

  记:那现在阿尔发和索尼之间的纠纷解决得怎么样了?有希望重新合作吗?

  周:我想和索尼之间的事情该落幕了,所以现在向我追问这件事情的人已经不多了。

  记:有没有和新的发行公司谈合作?

  周:这是公司之间的事情,我真的没权去管这些。我想无论签哪家唱片公司,都不会影响到我的音乐和我做唱片的空间,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记:演唱会会不会请索尼的歌手做嘉宾?

  周:我也想过要找索尼的歌手,只怕公司之间不好做,所以这次可能还是南拳妈妈和温岚吧。其实有我的师弟和师妹也就够了,能做好自己的音乐就行。不过我会担任蔡依林台北演唱会的嘉宾。

  记:演唱会上想翻唱谁的老歌?

  周:想翻唱张学友的,不过歌神的歌不能乱唱,所以现在还在想,倾向于挑选大家意想不到的歌来唱。

  很早就和蔡依林擦出火花

  没想到周杰伦会谈起蔡依林,连经纪人都习惯性地告诉记者不要碰绯闻,不过什么样的算绯闻,什么又不是,在周杰伦的心里自有一杆秤。至少以他今时今日的地位,不再需要听到蔡依林三个字就脸色大变。

  记:说说和蔡依林在演唱会上的合作吧。

  周:我曾经说过要帮她,但一直只是口头答应,并没有正式承诺过,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我很早以前就帮她弹过钢琴,比你们想象的都早,那时你们可能连我是谁都不知道。和她合作的感觉不错,因为会有不一样的火花擦出来。所以这次就算再忙,我也会去参加她的演唱会。

  记:听说蔡依林还为你的一本新书写序?

  周:是的,这也是早说好的事情。

  记:新书会是什么内容?

  周:这本书马上就要出版了,那里记录的是我去很多国家走走看看的心情故事。有很多我个人的私密,也包括对公司的抱怨。其中不少是在意大利的心情文字,当然还有方文山给我写的诗,算是又一本图文书吧。

  代表一个时代我还不够格

  我们把周杰伦比做今日之罗大佑,在他心里又何尝不这样自比,甚至这样的心理从他一出道开始就有了。只不过当他发现现在的流行音乐并不像从前那样能治疗人心时,他才去思量自己究竟够不够格。要够格恐怕很难,现在的他,希望的是歌迷能多多地站在自己一边,而不要太早叛变。

  记:杭州的演唱会是你个人历史上第几场大型售票演唱会?

  周:大概是第20场吧。

  记:你今天站在台上,和开第一场演唱会的时候心情一定很不一样吧。

  周:是的。现在当我站在台上的时候,能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这些歌迷甚至会跟着我去美国表演。是他们不间断的支持让我相信,我不用改变自己的音乐风格。美国歌坛有很多老歌手,几十年来风格都是这样,也照样有歌迷喜欢,所以我就想自己只要也坚持做就可以了。我现在最大的变化是面对歌迷的时候,会主动和歌迷对话了,也会学着调侃自己了。

  记:那换句话说,如果哪天你看不到这些熟悉的面孔了,你是否就会为了歌迷改变音乐风格?

  周:不管什么样的歌手,在演唱生涯中肯定会流失掉一些歌迷,也会有新的歌迷加入。就像打仗,越打越激烈,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战友加入你的阵营,同时也会有一些人叛变,可真正作战的只有自己。音乐这条路,走到尽头就是孤独,所以我不会为了歌迷而改变自己。

  记:你提到打仗这两个字,今年有许多歌手站出来要和你打仗了,他们说要终结这个中文R&B的时代,你怎么看?

  周:我并不代表中文R&B,我只是喜欢而已。歌坛喜欢中文R&B的人很多,在做的也很多。反而我自己现在的音乐已经不能算是R&B了,这是他们的误导。很多人在说改朝换代,其实根本不需要。因为我代表不了一个时代,很想,但还不够资格。

  记:每张专辑你都在力图有一些小新意,会不会觉得累?

  周:可能这些小新意在大家看来都不觉得新鲜了吧,我也觉得到最后就变成了负担。做歌手新鲜感很重要,每张专辑都要带些新东西。我想如果自己的下一张专辑做得很平凡,照样不会有歌迷愿意听。我很怕自己会遇到瓶颈,所以经常从一些歌手之外的地方寻找灵感,比如看电影,别人的灵感总是用不完的吧。作者:晚报记者韩垒杭州报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杰伦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