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班《吴清源》 张震:从杨德昌到田壮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32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上月末,东京电影节期间,记者来到《吴清源》剧组进行探班,对主演张震做了一次专访。当时,剧组在离总部两条街之外的一家民居内拍摄。

  记者:你以往的电影角色似乎都在把你往一个性格分裂的文艺青年的路上带,这次应该是个特例吧?

  张震:这个角色是最吃重的一次。刚开始那几个星期压力很大,因为要讲日语,我第一次用不一样的语言演戏。本来台词很少,但几段很长的台词都是讲日语,我小时候学过一点日语,现在拍戏也学了一点,现在可以简单交流。我觉得只要提前准备,到现场说肯定没有问题,如果现场改词就很难。片中的日文对白很严谨,用词造句很讲究文法。这对我比较难,要背下来。

  记者:你觉得自己和吴老师之间的距离有多大?

  张震:我自己跟他的距离太大了,他的境界我完全想不出来,他有超然世外的一面,我不能想想他的内心世界,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表现出来。

  记者:从你出道以来,跟不少大导演都合作过,从杨德昌李安王家卫再到现在的田壮壮,你觉得他们有哪些不同?

  张震:杨德昌我对他比较熟,只要剧本多看几次,就能了解他想讲什么样的人。对我来讲做他的戏是很简单的事情,我跟他相处时间很长,很小的时候在他的电影公司里面打工,一边做演员一边做道具;那个时候和他比较熟,知道他的脑袋里的人物大概是什么类型;李安导演拍感情戏很有自己的方法,其他的戏跟演员讲的也不是很多,他拍戏之前跟演员做很多交流,拍的时候他没有很多时间,他要强调一些镜头,或者一定要拍出他的味道他才肯跟你多讲,比如感情戏就是这样。最近跟王家卫合作比较多,对他比较了解,他的戏演久了就知道他的追求,要怎么做,王家卫总是讲爱情,讲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觉得那种东西对我来讲有很多收获,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比如在《2046》里面,面对一个嫉妒的心情,怎么转化成为愤怒,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我怎么会喜欢一个人,这么爱她,她不跟我在一起,我一直压抑这么久,然后暴力地表现爱的方式。看影片的其他部分,对我来讲都是对爱情另外的一种看法。在王家卫的剧组里拍戏的时候很痛苦,折磨最大,他一定要把你逼到一种状态,拍完之后你会有成就感,在表演上王家卫对我的帮助最大,启发我很多不一样的思考方式。然后以前忘记的东西又被我慢慢找回来。

  记者:田壮壮导演跟他们是不是又很不同?

  张震:壮壮很了解我,他会讲,但不会讲得很细,他通常会说我觉得这样的表演不好,你换一种方式,他给演员的空间很大,包括日本演员。日本演员跟中国演员不一样,他们第一次拍和第十次拍都一样,这样很难。太准确了,那个点准得让我觉得奇怪。可以跟他们好好学习。最后呈现在镜头中的吴清源的形象是把我自己的想象和导演的要求融合在一起了。

  记者:你觉得电影可以改变一个人吗?

  张震:一定可以。《牯岭街杀人事件》就是这样,影响我的个性很大,里面我演的那个人物小四,跟我很像很像,长大以后才明白,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这么像,一直跳不出来,没开工的时候就会想,想要找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个性,开始面对自我,以前一直在里面,比较安静,话很少,想法会比较灰暗,而且当时不觉得,因为听导演讲的多了,自己也会那么想,但是现在会主动去思考角色。 (《新京报》记者 张文伯)编辑:尔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