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语言要更加多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以低价位、演奏加讲解方式重回市民身边的“星期爱乐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盛况。11月21日即将推出的第二场演出《音乐与动物》,加演一场又被抢订一空。不过,上海观众毕竟是“老辣”的,在表现出超常热情之余,剧场内的不少七嘴八舌,倒也提供了如何进一步构筑好这一平民化音乐平台的参照。

  “星期场就等于学生场吗?”老乐迷孙先生在看了第一场星期爱乐音乐会之后,当场
提了这样一个“醒”。他说,用解释交响乐“ABC”这样的方式来开头,无可厚非,也能吸引更多的初级水平欣赏者,尤其是学生。但是,“星期爱乐音乐会”并不是光强调普及的平台呀,记得以前“星期广播音乐会”,大到一位外国大师的作品专场,通俗到一台中外电影音乐专场、一位民歌演唱家的个人音乐会,体现出多层面、多风格、多主题的策划,吸引的观众是全社会的。那时候,也真有那么一批为之痴迷,乃至一个礼拜不听音乐会都会寝食不安的乐迷。“星期爱乐音乐会”只有尽可能兼顾各种层次的人,由普及而提高,由“小儿科”到步步深入,方能满足最广大受众的需求。

  “一个小时,演奏中还包括了讲解时间,好像还不过瘾。”上海大学的两位学生对记者这样表示。目前,有一个半小时直播时段的“星期爱乐音乐会”,初定节目容量在一个小时左右,然后有半个小时左右可供广播互动。但一些观众认为,现在一台正式的交响音乐会的长度大多超过一个半小时,像艾森巴赫率巴黎管弦乐团来沪演出两个多小时还欲罢不能。相比之下,像第一场“星期爱乐音乐会”那样的55分钟长度,会让有心来欣赏整场演出的观众有意犹未尽之憾。这也许与音乐会更多定位于低龄学生群有关。两个小段加一部稍长的作品,或许适应孩子们“45分钟一节课”的注意力规律,但演出的精彩程度却足以让大多数观众打破这样的“铁律”。开幕场那天,观众用掌声一再要求加演,乐队没有准备,只能重奏片断,就是观众需求的明证。多长为好?不少观众提出了“一小时一刻钟左右”的建议。

  还有乐迷提出,以上海爱乐乐团一家来担当“星期爱乐音乐会”的演出,是不够的。对于需要听到更多曲目、欣赏各种风格,也更全面了解海内外音乐界现状的观众来说,八面来“乐”是更好的选择。目前,路过申城的海内外乐团、名家,以及上海本地的音乐演出资源非常充足。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光临上海的海内外名团就有不下40个,大师名家则更多,如果能以“爱乐音乐会”的公益性招牌,吸纳更多力量的参与,那么,“星期爱乐音乐会”的“菜篮子”里,就会有更多“鲜货”源源不断地出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