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学者另类读《西游》,孙悟空深谙《孙子兵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哪个是你心目中的好员工?日前,本报举办了“妙论西游人物”活动,邀请读者评点唐僧师徒。这一转换视角、重读西游的尝试和学术界的一些观点不谋而合。昨天,南京学者孔祥贤告诉记者,通过研究他发现,《西游记》其实也是一部兵书一样的谋略宝典,其中甚至包含着“三十六计”。如果应用在现在的商场竞争中,将发挥不输于《孙子兵法》、《三国演义》一样的独特作用。

  就要和胡适较把劲

  在很多人心目中,《西游记》只是一部神话小说,主要是小朋友们看看的。孔祥贤说,胡适是这个观点的坚定支持者。胡适说过:“《西游记》至多不过是一部很有趣的滑稽小说、神话小说。它并没有什么微妙的意思,它至多不过有一点爱骂人的玩世主义。这点玩世主义也是很明白的,它并不隐藏,我们也不用深究。”

  孔祥贤觉得,这么看太过简单了。他说,吴承恩创作《西游记》,并非只是为了写一部神魔小说这么简单,否则,《西游记》也不会名列四大名著中。

  因此,在研究《西游记》的同时,孔祥贤注意挖掘奇幻小说情节后的深意。他指出,其实和博大精深的“红学”一样,《西游记》的内容包含好几个方面,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竞争策略学,说白了,《西游记》就是一部兵法。

  三十六计一一觅得踪影

  说《西游记》是兵法,孔祥贤从书中觅得了不少证据。他说,中国古代兵法中著名的三十六计,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就都成功应用过。

  比如,瞒天过海计:第四十回里,红孩儿装作落难儿童喊救命,孙悟空怕唐僧上当,“使个移山缩地之法,把金箍棒往后一指,他师徒过此峰头,往前走了,却把怪物撇下。”瞒过了唐僧。

  借刀杀人计:第四十六回里,在车迟国,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要与唐僧师徒斗法。孙悟空将计就计,答应斗法,最后借该国刽子手的刀杀死了虎力、鹿力,还用油锅炸死了羊力。

  声东击西计:第五十三回,唐僧和八戒喝了子母河水怀了孕,只有喝解阳山破儿洞的落胎泉水才能解得胎气。可是该泉却被红孩儿的叔父如意真仙霸住,坚决不给水。悟空遂叫沙僧同去,他与如意真仙缠打,让沙僧偷偷去取水,一举成功。

  其他各计,如趁火打劫、无中生有、暗渡陈仓、李代桃僵、打草惊蛇等等,孔祥贤说,他都在《西游记》中觅得了踪影,并一一归纳出来。

  孔祥贤说,孙悟空就深谙“知己知彼”的道理。比如伏妖除魔前,他总会唤来当地土地山神打探,或者化身昆虫,混入敌营侦察。有时候,实在不知道对手什么来头,他还会到天上看看是哪里妖怪下凡作怪。孔祥贤说,这就叫“知彼”。而孙悟空知道自己水性不好,逢到水里妖怪,他都叫曾是天篷元帅的猪八戒和曾是水怪的沙僧出战,而自己在岸上接应,这就叫“知己”。

  希望《西游记》应用于商战

  在中国古代典籍中,《三国演义》、《孙子兵法》已经被赋予了现代意义,其中很多谋略计策和用兵之道被用在商战实践中。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研究这些书谋略的著作可谓汗牛充栋。孔祥贤说,《西游记》同样也是一部通俗竞争学,因此,他希望他的研究能够为现代人所用,赋予《西游记》以鲜活的现实意义,对搏击商场的企业家有所助益。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