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费玉清:我生活在无声世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55 浙江在线
费玉清:我生活在无声世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人不会只喜欢一种音乐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两个月北京有六七场演唱会,你可能是出道最早的歌手,有压力吗?

  费玉清(以下简称“费”):什么年龄会有什么年龄的表情,他们能表达的我可能不能表达,而我的音乐他们也未必能尝试,我们的音乐不同,北京人可能不只喜欢一种表情的音乐。开票以后我想用平静的心情,慢慢地等待演出那一天的来临。

  记:你是富有经验的主持人,演出中会不会说很多话?

  费:我做电视节目经常是在后期切切剪剪,在现场就没有那么流利,大家不要抱太大希望。何况又是第一次在北京开演唱会,我很紧张,我也想多带来一些音乐。

  记:据说演出也不请嘉宾,就自己一直唱吗?

  费:现在的偶像歌手上台都要喊“你们好不好”、“我好爱你们!”到了我这里都不太适应,我只有从头唱到尾。主办单位还说什么时候给我献花,我说也不要献花了吧,我不太会控制复杂的场面。

  记:那你怎么和观众交流呢?

  费:会选一些有共鸣的歌,让大家在音乐里一起动起来。

  记:这次演出乐队有多少人?

  费:大概有二十来人,从台湾带来的,看场地情况再加。

  不喜欢张牙舞爪地去争取

  记:这些年在忙什么?

  费:出唱片,做各种演唱会,世界巡演已过百场了。在上海两年来办了四次,在台湾开了15场演唱会。

  记:现在签约哪家公司?

  费:我是一个人的世界,只有一个经理人,是一对一的。我喜欢的不是企业管理式的,能够心领神会,互相都是对方的惟一比较好。

  记:这些年做主持人很有名了,现在做什么节目?

  费:我现在做的节目叫《费玉清的清音乐》,做了十来年了。现在很多艺人都主动来上我的节目,因为现在的电视节目玩游戏的居多,没机会唱歌,艺人们也很苦闷。而在我的节目里能一口气演唱三到四首歌,他们都很主动来。

  记:将近30年的演艺路,你还能这么活跃很不容易。

  费:我哥哥就常说我,“你一直有点倔强地走自己的路线,还能在今天的乐坛生存下来,很幸运,一些机会都是砸到你头上来的。”他对我的性格也有些说法,说我有些光芒的东西也不太主动和媒体提起,主持节目常常被来宾挤到外围去,不是很爱争取的人。

  记:在演艺圈里不争取怎么能出来呢?

  费:我的看法是,自己有什么光芒并不是非要张牙舞爪地去争取,不如淡淡的,喜欢你的人会物以类聚,慢慢靠拢过来。我本性就是这样。
费玉清:我生活在无声世界(组图)
从没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记:与你同时代的许多歌手现在都销声匿迹了,这些年有过退出的想法吗?

  费:从来没有过。有人叫我“演艺圈里的公务人员”,我好像真的有公务人员的心态,班天天上,也没特别争取什么,但走得也很顺,资历还越走越深,从来没有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记:那么将来这种音乐会过时吗?

  费:我对音乐没有太多的计划,我觉得也是看互动。倘若有一天我这样的音乐真的越来越边缘化了,那可能也是这个时代的脚步吧,没有什么好去说的。因为春夏秋冬嘛,你有嫩芽的时候当然也有落叶的时候。

  记:前一段时间万沙浪自杀了,你很伤感吗?

  费:哎!悲情的晚年。有时候我觉得人生际遇很难料,很多歌手曾经给我们带来过辉煌的表演,我想如果每个地方都有一些演艺后援的单位,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照顾,那一定是很好的事。

  不会计较身价

  记:你出道这么早,但现在许多偶像歌手可以一夜走红,有很高的身价,你会不会有失落感?

  费:现在我的心态是这样,名利这种俗气的东西当年我也追求过,但现在主要是体会工作的快乐。这样讲好像又太豁达了一点,其实我对音乐真正的看法是,人的需要有限,好像我刚吃饱你又请我吃鲍鱼、鱼翅,我只能婉谢。人的衣食住行好像是很容易打发的,看穿了这个人生,何必欲望无穷呢?我现在不会计较什么身价,只要很快乐,有意义,其他的东西是次要的。

  记:这种人生观受什么影响?

  费:父亲常对我们说,常记有时甜。我自己出生在小康之家,从小一切都能满足,也不会有多余的。我从小没有过什么自卑,长大了也没和同学比过用什么名牌。

  记:除了唱歌,还有其他方面的投资吗?

  费:没有。我一定要善待自己,工作之余要放松,用保守的心情看待所有问题。有些人忙得灰头土脸,却常常有不好的结果,我看过许多这样的人,所以还是不要太伤神了。我每年有20场以上的演出就够忙碌了,出唱片就更磨人。

  看电视关掉声音只看字幕

  记:这么多年,你的嗓音好像一点没变。

  费:好多人都问我嗓子怎么保护的,我不抽烟不喝酒,平时也是很安静的人,没有什么机会要和别人吵架嚷嚷。

  记:平时不唱歌吗?

  费:我工作以外是个无声的世界。我是绝顶聪明的人,又超爱宁静,不爱动脑子,喜欢过平淡的生活。我平时养一些花草,养几只狗,都不会有什么对话。我喜欢看电视,可看电视也不喜欢声音,就把声音关掉看字幕。

  记:喜欢什么样的节目?

  费:爱看没有压力的,自然奇观什么的。我一般夜里看电视,看到天亮,十几年如一日都是这样。我住12楼,有时候半夜还站在窗边看街景,看街上的情侣吵架看到天亮,有时候看打架打得厉害还会打电话报警,我朋友都说我好无聊,就是因为我没有什么事。

  记:和其他艺人的生活差别很大啊!

  费:我真的是一个人的世界。我不用信用卡,如果不是哥哥送我手机我甚至不会用手机。平时衣服也是一个人送去洗,皮鞋不亮也自己擦,住在饭店里就一个人洗自己的内衣,头发都是自己吹的。我的裤子也穿了十多年,破了就缝,继续穿。刮胡刀也用了六七年,就连皮带也用了十多年都不舍得丢掉,毕竟有了感情,不能说丢就丢。

  记:你好像是出名的孝子。

  费:我们长大了,父母就走向衰老了,难得他们都健在,想多在他们身边陪伴一下。我们家蛮传统的,兄弟姐妹都希望和父母一起住,所以我家就分成两部分。我选择母亲,因为是不抽烟的一部分,哥哥和父亲是抽烟的那部分。虽然分成两边,但大家常见面。

  费玉清演艺大事记

  1973年参加台湾中视举办的《星对星》歌唱比赛,以《烟雨斜阳》获得第四名。

  1977年与海山唱片公司签约,并推出首张专辑《我心生爱苗》。

  1981年东尼机构在台湾筹建分公司,重金签下了费玉清、凤飞飞、刘文正等。

  1984年荣获台湾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攀上个人歌唱事业巅峰。

  1994年和哥哥张菲一起主持综艺节目《龙兄虎弟》。

  2002年和蔡琴一起首度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两场《怀旧金曲夜上海演唱会》。

  2003年和蔡琴一起再度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四场,场场爆满。

  2004年在台湾举行11场个人演唱会,场场满座。

  采访手记

  对大陆歌迷来说,费玉清在歌坛更像个潜水员。谁都知道《梦驼铃》,可问十个人有八个会说那是张明敏的歌;谁都知道刘文正,可费玉清把三届“金钟歌王”刘文正拉下马的那段历史却很少有人提及。

  除了声音,费玉清的脸在流行歌曲的30载起伏变迁中显得模糊一片。因此,将于12月10日举办的“款款深情·费玉清2004北京演唱会”是一次怀旧,也是重新认识费玉清乃至华语流行音乐原貌的一次良机。

  采访中,费玉清说他爱打麻将,常会把下家盯得很惨。一有风吹草动他出牌就慎之又慎,他宁可不和也不当炮手。可能正因为这种低调和灰色的特质,费玉清才会有“潜水员”和“常青树”两顶桂冠同时加身。近30年来,他奉献了35张个人专辑和超过60张的唱片总量,但却痴迷一句话:淡雅宜为长。他说:“人生像花园一样,我就慢慢逛吧。”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