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防卫计划大纲”草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1:01 信息时报

  草案内容要点:

  关于自卫队:派兵出国成“基本任务”

  关于日美关系: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

  关于武器:鼓励生产武器,放宽武器出口限制

  关于驻日美军:减轻美军基地对日本的负担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16日向执政党提交了“新防卫计划大纲”草案,提出调整“以国家威胁为对象”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主张建立“多功能且灵活的防卫力量”,用于应对恐怖袭击等非国家威胁,使自卫队积极参与国际活动。

  草案提出了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的两大目标,一是国土防卫;二是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将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活动由过去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草案还提出了日本防卫力量的3大任务:应对恐怖主义和弹道导弹等新威胁;抵御敌人进攻;积极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

  草案强调,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在维护日本的安全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不可缺少。草案指出,日美两国在应对恐怖袭击和弹道导弹等新威胁方面保持合作关系很重要。草案还以引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为由,指出有必要“顺应国际共同开发、生产武器的趋势”,并据此提出了放宽禁止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针。

  关于驻日美军的重新调整问题,这部新防卫大纲也首次提到了减少美军基地对附近日本居民负担的必要性问题。据悉,日本防卫厅将会在下一阶段的日美双边会谈当中与美方展开讨论,以期能够在明年春天就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问题达成协议。

  草案沿用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智囊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10月提出的《未来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蓝图》报告。该报告敦促日本政府调整目前以“专守防卫”为主要目标的日本安全保障战略,并指明今后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的方向。

  据报道,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这一草案经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批准后,内阁会议将在本月30日决定“新防卫计划大纲”,然后在12月中旬根据大纲制定未来5年的“中期防卫力量充实计划”。(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