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兄妹“开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2:08 扬子晚报

  在文学高地江苏,连云港文坛有特色但排不上前列,连云港的赣榆县按理就更加拿不出什么文学“特产”了。然而,赣榆在新时期经济大步发展的同时,文学事业也在大苏北地区着实火了一把。被誉为兄妹“开荒”的李惊涛、李洁冰两位代表,就是上世纪末从赣榆海滨走出来的一对兄妹作家。

  谈吐风雅的李惊涛、李洁冰是本次作代会上颇为令人注目的一对作家“兄妹花”。出
生于文学世家,多年来矢志不渝于文学创作,两人对文学的钟爱令人动容。昨日接受采访时,他们对记者一再重申自己的文学信念:“文学应该靠近大众,应该反映民间疾苦,反映劳苦大众在社会转型期的困惑、挣扎和裂变。”

  谈起自己的“文学之路”,李洁冰告诉记者:父亲酷爱古典文学,三个哥哥都是大学中文系毕业,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中,她自然而然选择了文学路,并且出手不凡,第一部小说《乡村戏子》就激起了文坛不小的反响,并被《新华文摘》等刊转载。此后,《你的规则我永远不懂》、《袭击》等小说接连发表,好评如潮。

  谈到三哥李惊涛,她表示他不会具体地在写作上帮她,但“他的文学观念的灌输对我影响非常大,他让我认识到,必须深刻反映人物命运,反映现代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无奈和遭际,必须以平民化的视角,写出人物的命运感和沧桑感。”

  北京师大毕业的李惊涛则不愧是文学评论家,谈到为何“公务繁忙却不放弃写作”,他回答:文学创作跟灵魂的解放有关,文学的式微跟世俗生活对创作者的牵引甚至淹没有很大的关系。他说,大学毕业后有一度他在非常清贫的单位工作,家属一直失业,在这样“生存状况非常拮据”的情况下,他“用文学的方式取暖并进而提升自己灵魂的飞升速度”,现在生活状况好转了,他更希望借助文学使“灵魂不断飞升”。对于妹妹的写作,他的评价是“她在积极地思考、探索生活的意义。作为女性作家,她在介入时比男性作家有更广袤、复杂、细微的体察,她在探索表现这种体察及其精神的变异。”冯秋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