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话和忧郁,他的良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2:15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两点,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10楼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为了众多远道而来的听众,工作人员不得不在其他楼层设置了两个“分会场”。把这400多名热心听众吸引到一起来的,是我们所尊敬和热爱的老人———巴金。今年11月25日是巴金101岁诞辰,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和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走近巴金系列文化讲座”,向这位百岁老人致敬。昨天开始作首场演讲的,是曾和巴金之女李小林做过中学同班同学、并声称文学启蒙缘自《家》、春》、《秋》的著名学者余秋雨。在以“巴金与一个世纪”为题进行的演讲中,余秋雨
说,巴金所呼吁的“讲真话”和他身上那种“贯穿始终的忧郁”,代表了这位世纪老人自己、以及一个世纪的道义与良知。

  巴金的“五个一”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并不是巴金研究者,但余秋雨用独特的视角,将自己对巴金最深刻的印象,概括为“五个一”。

  “一个划时代的年龄”:这是对巴老长寿的最佳祝福。

  “一个重要的人物形象”:虽然刻画过众多成功的人物,但《家》中的高觉新,却在中国文学史上成为一个鲜明的性格典型。

  “一次勇敢的抗议”:1962年5月,巴金在上海文代会上反对用“棍子”和“框子”来对待文学,呼唤作家的创作自由。虽然这次讲话几乎给巴金带来了灭顶之灾,但却具有振聋发聩的意义。

  “一句珍贵的留言”:“说真话”,这一句朴素却能让人记忆深刻的话,是巴金给我们的世纪留言。它不仅仅是文学意义的,更切中了一个时代的弊病。

  “一种贯穿始终的忧郁”:虽然巴金曾做过勇敢的抗议,留下珍贵的文字,但是,他的忧郁和孤独感却从未消失过。他有强烈的反抗意识,但是并不走极端,人道主义是他的底线。也因此,巴金受到来自两方面的攻击。强烈的革命者和反抗者认为他反抗得不彻底,而他发表的那些醒目的评论,也让他难以与温和派兼容。“作家的孤独不在于缺少读者,而在于深层的精神意义,巴金一直是一个寂寞的思考者和感受者。”

  三个“假”让余秋雨封笔

  作为目前中国文坛最受争议的作家,余秋雨在演讲时称,他所有的考察和研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一个“真话”。“其实如果我们深入想一想就会发现,‘说真话’这样一个小学生都懂得的基本道德,却需要一个有如此声望的老人站出来大声疾呼,这只能说明我们离真话还非常远。巴老几十年前就提倡‘说真话’,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所有‘假’造成的危害,都需要我们随后去承担后果!”

  余秋雨表示,自己前不久公开宣布“封笔”,其实就是深受“假”的伤害:“对我作品的盗版不止,对我个人的诽谤、谣言不止,而且所有发表过这些诽谤谣言、或者为那些盗版书喝彩的人士从来没有道歉过。有这三个‘假’在,让我怎么继续写得下去?干脆不写了。”

  “忧郁”在我们之中普遍缺失

  巴老的“忧郁”,在余秋雨看来,就是一个作家、或者是一个人应有的良知。“上中学时,我和李小林是同班同学,也能了解到巴老在最艰难时候的生活点滴。萧珊去世之后,有一次我去他家,发现他一个人在小房间内背诵什么,我听不懂,李小林说他在背但丁的《神曲》,他在隔离室时也在背这个。

  你会发现巴老一直如此安静,他从不骂人、不批人、不伤人;他提倡说真话;他说自己不是因为有才华而写作,而是因为有感情;他时刻拷问自己的灵魂……他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大多数人,为了一个民族的前途担忧。”

  余秋雨特别提到,我们通过读莎士比亚来了解英国人,通过贝多芬、歌德来了解德国人,但是,“中国人自己的人文精神在哪里呢”?“对巴老,我既崇敬,又有点伤感。因为他的那种忧郁,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已经太少了。”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