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老拿“老谋子”当“箭靶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2:20 黑龙江日报

  人怕出名猪怕壮。不知道是不是应了这句古话,围绕着张艺谋一直骂声不断,简直就是逢张必骂。最近,网上又有人拿他当靶子数落他的种种罪状。

  如,说他崇洋媚外,讨好西方观众;说他的电影太过形式化;说他的电影是造得非常专业的赝品;说他的唯美就是物质和金钱;说他商业操作抬高了电影发行门槛,更有甚者,竟说他有文化恋尸癖,而《英雄》是集中的体现和爆发。

  这些指责是不是在理,姑且不论,但有个事实谁也无法否认,那就是张艺谋的东西观众就是买账。从《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到《英雄〉、《十面埋伏》等等,这些电影公映时,哪一次影院冷清过?哪一部电影看过被遗忘了?“老谋子”出手便不凡,即便是他拍的申奥宣传片和雅典8分钟,也当归入不同凡响之列。至于《英雄》和《十面埋伏》在海内外创造的票房价值,更令人惊叹不已。张艺谋是凭自己的实力在电影界确立了名导和大师的地位。

  我无意吹捧张艺谋,也没有必要。张艺谋不是神,他的电影也不可能十全十美,而问题在于批评的出发点在哪里,评论依据的是什么标准。在文化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影是艺术,但也是商品;文化有教化作用,但也是产业。评判一部电影好坏自然有它的艺术标准,但如果没有观众,没有票房,无论如何也不能算是好电影。

  电影是直观的视觉艺术,它与平面的文学作品不同,它当然也要强调内容,但音响与画面是尤其不能忽视的。张艺谋在电影的表现形式上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这不应该算作什么错。至于张艺谋的电影在国际上屡屡获大奖,用一句“他是用中国的阴暗面讨外国人的欢心”是矮化不了的。我们倒是应该研究研究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能从张艺谋的电影中吸取些什么,张艺谋的电影有票房号召力靠的是什么,张艺谋的电影和他的发行手段有哪些可取之处,如果是这样研究,而不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偏概全的批评,是不是更有益一些呢。

  心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得出的结论当然就不同。譬如,雅典8分钟本来是作给外国人看的,目的是把招牌式的中国历史和民族文化展示给世界。外国人看了说好,并大加赞扬,而且还听说获了什么奖,应当说达到了预期目的就是成功。但有人就是不服气,把那8分钟节目说得一钱不值。是妒忌吗?其实没有必要。如果让你作,也许你会作得更好,但为什么没让你作呢?是你的实力还不够,或者说你的实力还未被发现,那么你把功夫下在“被发现”上岂不更好。

  我很赞成“老谋子”。他不是一个好的拳击运动员,任凭别人怎样击打,他就是不还手。你骂你的,我作我的。电影就是他的命,他仍然一步一步往前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繁荣电影艺术,开发电影市场,发展文化产业,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还是少骂一点张艺谋吧。

  (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