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片导演改用偶像班底 霍建起向王家卫看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22 千龙新闻网

  霍建起导演历来以艺术电影著称,他选择当时还在念书的刘烨出演《那山那人那狗》,让刘烨一炮而红,他选择陶红演出其影片《生活秀》,为陶红带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称号。其今年新片《情人结》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赵薇、陆毅这两个在大众眼中不太会演戏的偶像演员担任主角,能拍出何种新意来?

  昨天,记者在北影厂采访了霍建起导演,他刚从日本归来,去年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
金麒麟大奖的电影《暖》正在日本上映,霍导日本宣传之余,也顺便在他乡为今年的新片《情人结》做后期。谈起两位偶像派,霍导没有过度夸赞,实事求是地评价两人不错,尤其赵薇的活力和陆毅的忧郁出人意表。

  电影演员外形重要

  霍建起的导演风格偏于古典化,影片从色调到节奏到故事都弥漫着淡淡的旧日气氛,怀念家乡、怀念过去、怀念曾经美好的感情是他影片始终的主题,无论获得国际大奖的《暖》还是刚拍完的《情人结》,都是如此。霍导非常擅用演员,在他的雕琢下,不少大家原以为不行的演员,都散发出了不曾见过的魅力。

  《情人结》初步定在明年2月14日上映,霍导的风格已被熟悉和接受之下,演员有什么新意成了影片最大的看点。选择这两位主演,霍导诚恳地表示:“他们外形都不错。话剧演员形象不好,但离观众远,可以靠演技弥补,而电影演员外形还是很重要的。至于表演上,应该由导演把握控制他们。即便是好演员,导演把握不好,也有失手的时候。弱一点的演员,也有发挥好的时候。”

  知名演员占据优势

  从完成片来看,霍导没有夸大两人的进步,评价两位偶像“正常发挥,两个人都不错”。而有一种说法认为,霍建起选择两位明星,是因为他在艺术上被广泛认可,所以这次想在商业上有所突破,霍导坦承选择他们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王家卫电影的商业性在于明星,我们也可以试一试。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大家对他们关注,这就是优势。赵薇、陆毅本身有外形条件,有表演经验,关键是如何控制他们。”而这种选择有没有风险,会不会因为表演出现问题而消减了整个电影魅力,霍建起对此一笑:“我不想这个,我只是完成我影片的创作,至于最后达到什么效果,顺其自然。期望太多,影响创作。”

  陆毅忧郁赵薇阳光

  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霍建起眼中的陆毅是个忧郁的孩子,外形阳光,但在片场总是一个人呆着,着迷于自己手里玩着的东西,很少说话。早年间霍导在陆毅一张照片上寻觅到了这种忧郁的蛛丝马迹,所以选择他出演《情人结》。而赵薇则是个有活力的用功女孩。去年赵薇演了很多电影都不被认可,今年又因为打人事件话题很多,霍导一言以蔽之,“我不想评价赵薇的新闻,我对她的了解只是在剧组里,她是个不错的女孩,单纯、简单、心直口快,经常得罪了别人还不知道。但有一点,她很有进取心。她希望跟不同的导演合作,提高自己,这很难得。至于成功与否,我不适合评价。”在霍建起眼中,赵薇和陆毅都积累了几年,到了该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了,他希望帮助他们提升,但又谦虚表示不能说他就能帮助拯救谁。

  作者:侯柠柠

  (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